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教师首获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奖

    2021-11-16 12:48:00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6日讯(通讯员 吴艳芳 )11月12日,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奖评选结果公示结束,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王亚辉博士撰写的专著《中国国际友城的入境游效应研究》荣获优秀成果三等奖,这是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首次获此殊荣。

《中国国际友城的入境游效应研究》共25万字,于2020年6月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全国百强出版社)正式出版。专著从国家、省际和典型城市三个层面,运用时间序列分析、入境旅游流集聚指数等方法,全面系统地剖析了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与中国入境旅游的时空分布特征与规律,运用皮尔逊(Pearson )相关分析实证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与入境旅游的相关性,创造性地分析了外交型、文化与技术交流型、务实合作型等三种不同国际友好城市关系类型对入境旅游的作用机理,在借鉴克朗蓬(Crampton)旅游引力模型的基础上,构建了多元回归分析模型并创造性地计量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的缔结情况、规模数量与国际友城关系类型对中国入境旅游的影响效应,得出了“缔结国际友城关系能显著促进我国外国游客规模增长、不同类型国际友城关系对入境旅游的作用机理存在异质性、国际友城关系对外国游客规模的促进作用存在友城关系类型、友城关系缔结双方地理区位等方面的异质性”等主要结论,这些结论为新时期我国入境旅游的拓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方向。

该奖项由中央级科研机构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遴选,旨在调动和发挥全国旅游科学工作者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实践性和创造性,遴选成果涵盖学术论文、专著和研究报告三个类型。本年度共遴选出50项优秀研究成果。其中,学术论文20项,专著15项,研究报告15项。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