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改出真“容颜”

    2021-11-16 09:28: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6日讯(通讯员 于明)“坝顶路面干净平整,坡面平整无灌木杂草,水面无垃圾,坝体稳如磐石,机电及观测设施修饰一新,放水设施畅通……”这是祁阳市争创湖南省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的优秀答卷。

祁阳市已建成水库242座(其中中型3座、小型239座),在防洪减灾、供水保障、农业灌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实现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小型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建设标准低,运行时间长,存在病险、超标洪水、管理缺失等三大风险。自2008年以来,祁阳开展了大规模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切实保障了水库安全,有效发挥了水库防洪、供水灌溉、防洪保安等综合效益取得了显著成效,水库安全总体可控,但水库管理维护体制不完善制约着水库效能的发挥。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小型水库管护走出祁阳路径、形成祁阳模式。一是公司化管理。2021年4月市政府第80次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祁阳市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方案(2021-2023年)》三年建设方案。方案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思路,由财政评审确定水库维修养护资金,239座水库财政评审预算价格为485.88万元/年,水库管护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祁阳市小型水库运行管理企业中标单位为云南润晶工程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于9月23日签订服务合同。中标单位对管理人员职业道德、专业技术、纪律作风等进行严格培训,持证上岗,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小型水库管理从分散式、多头式管理转变为集约式、专业化、物业化管理。二是标准化管护。制定完善的水库巡查检查、维修养护、隐患治理、教育培训、应急管理、考核验收等各项运行管理制度。做到水库管理责任具体化、安全运行目标化、管理人员专业化、管理设施设备齐全化、日常监测检查规范化、维修养护常态化、岗位培训制度化、管理范围界定化。三是智能化服务。充分利用“智慧河务”平台向水库管理业务延伸。通过水库一体化安全监测系统建设,搭建智能云平台,开发手机APP实时管控模块,实现水库管理的信息化、展示立体化、业务协同化、控制自动化、决策智能化。通过对水库的水雨情、水位、流量、库容等要素信息的综合分析计算,为水库调度运行提供数据支撑,做到了巡查监管、检测记录、信息建档的数字化管理,克服了传统的信息收集慢、数据不齐全、分析计算不系统、运行调度不及时等弊端,大大地提高水库安全管理工作效率。四是融合式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乡村振兴区域的水库建设全面提质,坝上公路、坝坡景观、管理房设施建设等融入祁阳文化和“祁剧”元素,建设效果好。长塘冲水库座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双牌灌区的十五、十六支渠“渠带路”项目环绕水库的四周,“渠带路”路面为红色沥青砼的环形自行车赛道,四季花果飘香醉人,成为当地健身休闲、亲水享景的好去处,网红打卡地。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