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三强化”助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高质量发展

    2021-11-12 08:07: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2日讯(通讯员 李晖 王佳红)近年来,祁阳市坚持“让党组织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站位、强化制度落实、强化党建引领,用心用情做细做实老干部工作,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站位,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方向

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向心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完善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支部制度,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加强思想建设,提升感召力。采取线下集中学+线上每日学,自学+送学+助学相结合,定期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观看报告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常学常新中不断加强理论修养。

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凝聚力。按照“三个有利于”原则,灵活设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市共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3个,在涉老组织中成立临时党支部16个,实现对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全覆盖。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制度,精心挑选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精的在职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协助配合支部抓好各项工作。

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战斗力。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扎实推动“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全市共建立“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56个,为各支部开展活动提供了有效平台载体,有力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强化制度落实,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的服务质量

认真落实“两项待遇”。通过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组织老干部参观考察,建设阅文室等,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创新开展“夏季送清凉、生日送祝福、节日送慰问、冬季送温暖”等主题走访活动,开通老干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每年开展老干部健康体检,按规定及时调整增加老干部福利,确保老干部生活待遇落实到位。

扎实开展特困帮扶。制定实施特困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遗孀帮扶制度,每年由市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10万元,对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路遗孀进行长效帮扶,并跟踪服务。

全力做好联系服务。建立工作人员联系老干部及遗孀制度,每月至少与老干部电话联系1次、上门走访1次,及时了解老干部思想动态、生活情况、身体状况等,今年已上门走访老干部及遗孀200多人次。

着力提供精准服务。树立精准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手段,采取给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赠送轮椅,上门为离休干部及遗孀现场年检,手把手教离退休干部使用智能手机等,为老干部提供精准有效服务,着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挥老干部的智慧力量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当好“活教材”。发挥老干部“三个优势”,组织“五老”宣讲团走进各级学校开展巡回宣讲,教育引导年轻一代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导老干部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和“宣传员”。今年,已组织开展宣讲60余场次,受众达3万余人。

聚焦建党100周年,当好“模范生”。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演唱比赛、书画展览、系列征文等活动,全市今年有两篇征文分别获得全省离退休干部主题征文一等奖和三等奖,充分展示了全市离退休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聚焦基层治理,当好“助推员”。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农村基层,在指导“两委”换届、开展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11个,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受到基层干群的欢迎和点赞。

聚焦关心下一代,当好“帮扶员”。以关工委为平台,组织全市老干部深入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今年已争取关爱资金52万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365名,为100名农村留守儿童送去慰问金和学习用品。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