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举办“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2021-11-09 18:50:59

新湖南客户端11月9日讯(通讯员 张迅 摄影:黄慧媛 何妍)11月1日晚,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中华经典诵写“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大礼堂举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副校长郭国强以及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负责人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以及星辰在线的相关领域专家受邀担任评委。

比赛现场何妍/供图

会计学院学生诵读《永远的丰碑》黄慧媛/摄

人文与艺术学院学生诵读《不朽》 黄慧媛/摄

郭国强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比赛是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全面提升师生人文素养和审美素养重要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全校师生亲近中华经典,陶冶情操,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识,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在全校营造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此次比赛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务处和人文与艺术学院联合主办。比赛历时近一个月,全校13个二级学院提交教师作品、学生作品复赛视频共41个,经专业老师认真评审,6个教师组作品和16个学生组作品进入决赛。

比赛中,选手们深情朗诵,时而低沉、时而高昂,将朗诵与舞蹈、表演、唱歌等各种形式进行融合,曼妙舞姿以抒真挚心声,激昂朗诵表达青春之志,观众掌声此起彼伏。

人文与艺术学院舒畅同学说道:“本次大赛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中国信念的力量和抗战英雄的艰辛与不易,更明白了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去珍惜。”

“《我们的青春》真的特别有感染力,相隔75年的两个女孩之间的对话,使我们特别感动。身处和平盛世的我们,多想让75年前的同龄人看到如今中国可爱的模样。”《我们的青春》表演者莫薇同学如是说道,她们的朗诵也感染到了在场师生。

节目表演结束后,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天嵩老师对参赛选手热情优秀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并提出了中肯意见。他说,诗文朗诵是语言艺术、舞台艺术,是音画甚至是声光电的融合艺术,但本质上就是情感的艺术。如何在朗诵中投入真情实感,将自己浸润到诗文的历史情境中,并随着情感的流淌调适声音形态的抑扬顿挫,是朗诵最核心的问题。

人文与艺术学院《我们的青春》获学生组一等奖 黄慧媛/摄

经过激烈角逐,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不朽》获教师组一等奖,厚生国际教育学院《诗意中国》、会计学院《永远跟党走》获教师组二等奖,经济学院《中国之声》、财政金融学院《信仰的永恒》、马克思主义学院《重温雷锋日记,弘扬雷锋精神》获教师组三等奖。会计学院《永远的丰碑》、人文与艺术学院《我们的青春》获学生组一等奖,人文与艺术学院《不朽》、会计学院《腾飞的中国》《读中国》、财政金融学院《青春中国》获学生组二等奖,工程管理学院《记得吗,你的祖先名字叫炎黄》、工商管理学院《不朽的军魂》《歌唱我的祖国》、经济学院《诗颂风华》、信息与技术管理学院《月光下的中国》、语言文字工作部《党旗诵》获学生组三等奖。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