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茶恩寺镇:“微积分”构筑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11-05 08:58:20

近年来,湘潭县茶恩寺镇探索实施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规民约为主线,将村民的行为表现转换成“微积分”的管理项目。该项目通过积分兑换奖励的方式,调动基层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和受益者,推动形成人人参与的农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村民自治热情提高

该镇“微积分”管理从平安创建、乡风文明、美丽乡村、矛盾化解、诚信友善、志愿者服务等六方面进行积分,积分自动累积,按数额分档兑换一定物质奖励。

该镇樊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侯丹说:“我们村有500多户村民,从去年11月开始陆续加入‘微积分’志愿服务队伍,年龄最大的92岁。”

在樊田村村部,有本“微积分”活动积分记录表,每户村民都有单独的登记表,村民每参加一次义务活动,村“两委”都会对现场进行拍照归档,并记录具体时间和活动内容,为村民参与乡村社会治理建立规范客观的评价标准。

如今,樊田村的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村民还主动捐款为村上购置垃圾桶,彻底改变以往“脏、乱、差”现象。

老支书“金牌”调解室促成和谐邻里关系

樊田村有52名党员,全村以“百千万工程”工作机制为依托,以网格为单位,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樊田村,还有一个民间品牌——老支书“金牌”调解室,村上历届退休的支书们自发参与到矛盾纠纷的调解中,并带动部分村民加入。此项调解工作,会根据调解时长换算成“微积分”,录入登记表中。

“自从有了调解室,基本做到矛盾不出村。村上还经常组织义务活动,大家自发动起来,促进邻里关系更加融洽。”村民刘吉祥说。

“微积分”管理显成效

茶恩寺镇茶花村推行“微积分”管理以来,每个季度末都有一次积分兑换。村民罗依羽说:“参加活动还可以积分兑换礼品,特别开心。”

茶恩寺镇在信访工作上也结合“微积分”治理,今年全镇刑事案件立案率同比下降16.1%,同期信访来访率下降50%,村级事务基本实现由“替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由干部“唱独角戏”向群众“跳集体舞”转变。

“在‘微积分’模式下,积分内容群众定、积分方式群众议、积分结果群众评,有助于激发村民自治的积极性,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真正做到‘人民当家做主’。”茶恩寺镇党委副书记贺细谷说。(曾庆丰 肖伟)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1月5日第10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