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乡村振兴,这个导师团来助力

    2021-10-26 08:54: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6日讯(通讯员 段华山 袁沅 陈鹏)“今年5月,街道党工委书记找到我,希望我能结对帮带几名年轻干部,为他们扶上马、送一程。刚与他们年轻人一接触,觉得他们思想很活跃、为人很谦虚、执行力也很强,但他们经常诉说有些工作推不开。几次谈心沟通了解后,他们主要是对一些政策、处理问题方面技巧没掌握及做事的思路没有打开。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看到他们逐步走上成熟,处理复杂问题游刃有余,村内面貌发生变化,我内心充满喜悦,也感谢组织再次给我机会,对‘导师’这个身份我很自豪。”曾任祁阳市浯溪街道小江村党支部书记徐连森说道。

为破解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经验少、治村能力弱、发展思路窄的问题,今年以来,祁阳市实施导师帮带制度,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配治村导师,助力乡村振兴。

构建导师“帮带网”。为确保帮带全覆盖,切实发挥帮带导师团职能,从一开始就高标准设网布局,着力构建市镇两级帮带团,以市级导师团为统领,领航乡村振兴“领头雁”展翅腾飞。注重拓宽帮带导师来源,破除年龄、行业、职务、身份等界限,把一批经验丰富的的乡镇干部、工作能力突出的村干部、各行业的致富能人选入导师队伍,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集体研究”方式,确定各领域镇级帮带导师902人。在此基础上,坚持优中选优,把能力特别突出、奉献精神较强、群众威望较高的3名帮带导师选为市级乡村振兴导师团成员,当好“新支书”“新导师”领航人、贴心人。并以镇为单位进行集中颁证授权,让帮带导师行有身份、做有荣光。

设立帮扶“对象库”。聚焦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新考录选调生、新到岗“三支一扶”计划人员、参加工作不满3年的乡镇年轻干部、软弱涣散村、后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党组织书记,筛选确定帮带对象,设立帮扶对象库。注重日常管理,切实落实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帮扶对象精准。截至目前,在全市帮带对象库中新任党组织书记207名、新任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931名、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48名、新考录选调生5名、工作不满三年的乡镇年轻干部194名。

创建帮带“校验场”。根据帮带对象亟须提高的短板弱项,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帮带形式,进行组织送单,交由导师帮带,实现“导师送单+个人点单+组织定单”的帮带模式。大力推行课堂教学“听”、以案说法“讲”、实地考察“看”、互动交流“学”、一线战场“练”的“五字决”工作法,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并要求帮带导师落实“五个一” 系列活动,即开展一次群众走访活动、参加一次村“两委”联席会议、组织一次观摩学习活动、办理一件民生实事、争取引进或新上一个村级集体发展项目。今年以来,全市先后开展“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基层公共服务”等内容的课堂教学60余场次、项目一线和工作现场的现场教学和实践500余次、谈心谈话3300余人次、帮助帮扶对象解决难题5700余件。

优化考核“指挥棒”。按照“季考核、年评比”的考核方式,各镇(街道)统一制定管理考核办法,编制导师帮带制纪实手册,一人一册建立“导师帮带”工作档案,实行周纪实,对帮带对象重点工作、重要成效、重大事项变化等全程记录,确保帮带责任落到实处,帮带措施取得实效。注重日常考核和年底考核相结合,对在日常调研中发现帮带效果好、见效快的“师傅”和“徒弟”进行通报表扬,年底评先评优优先考虑,对帮带流于形式的挂名导师和不求上进的帮带对象进行约谈,情形严重的要通报批评。年底,市委组织部联合镇(街道)组建专班,对照导师帮带名单,到村实地走访,全面客观评价帮带工作开展情况,评选一批优秀帮带导师、帮带学员,引入奖励机制,激励帮带双方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