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会议

    2021-10-21 17:33:48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1日讯(通讯员 王依 摄影:何妍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编制发布高等学校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向社会全面展示学校过去一学年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10月12日上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在办公楼715会议室召开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布置会。会议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副校长郭国强主持,校长刘长庚,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等相关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刘长庚强调,学校编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加强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手段,要全面总结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发展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学校未来事业发展,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二是深入理解,提高水平。各部门要做好文件中指标体系的细化分解,认真研究、深刻理解指标内涵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高校数据采集,通力协作、统筹安排,高质量完成报告编制;同时要以此为契机,反思部门工作,补短板、促发展,提高工作能力与服务水平。三是全面总结,彰显特色。学校作为办学历史悠久的财经类高等院校,坚持以财经教育为特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扎根湖南,紧扣产业需求,为中南地区,尤其是长株潭等区域城市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财经人才。报告要进一步凝练特色,充分展示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与特色。四是以评促建,提高质量。要以教学质量系列评估体系为指引,进一步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郭国强指出,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呈现三个特点,即上级重视、社会关注、自我检验。该项工作由国务院督导局主持负责,充分彰显国家对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视。省教育厅每年都把全省所有本科院校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挂网公开,社会影响广泛。学校在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过程中,对标对表、横向对比很容易发现哪些地方不完善、哪些地方存短板、哪些地方有瑕疵,这也是一个自查自纠、办学水平自我提升的过程。他要求,各部门要明确任务,部门之间密切配合,部门内部责任到人;报告内容要逻辑严谨,语言通顺,结构完整,数据准确,按进度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报告编写工作。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刘征、邓永红分别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省教育厅有关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要求及学校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