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羊角塘镇为古树更换“身份证”

    2021-10-20 09:51: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0日讯(通讯员 杨理军)“古树是林业资源中的活宝贝,我们及时给它们换证,让古树的保护更精准、更有效。”10月19日,祁阳市羊角塘镇工作人员深入各村,为古樟、古槐、古柞等树木更换保护牌,详细注明树种、树龄、保护等级、保护单位、责任人等内容。

“从我爷爷那辈起就生长在那里,树身两个成年小伙合力都抱不拢,长得高大挺拔、枝繁叶茂,方圆几里都看得见。”新华村支书刘建新介绍,村里有棵树龄上百年的古樟树,古樟四季常青,天然有着驱蚊提神的功效,夏天的时候村里人都喜欢在树下纳凉聊天。村里人对古樟的感情很深,把它看成“守村树”,自发进行保护。平时开车路过都很留神,生怕把树磕着碰着。

“这些古树年数久远,不仅是乡村社会生生不息的见证者,更是乡土文化绵长醇厚的物化体现,将它们‘建档立卡’、挂牌保护,有利于提高大家的重视,引导群众共同保护古树。”羊角塘镇党委书记陈文广说。

据统计,该镇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各类古树共有39棵,林业部门已经完成“换证”工作,并逐一完善了管理档案,有效实现了精细管理、严密保护。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