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外国同行给中国航天员的祝福太有爱了!

    2021-10-20 06:10:00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16日成功发射,开启中国迄今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将在中国天宫空间站核心舱在轨驻留6个月。

近日,外国同行纷纷留言,为中国新“太空三人组”送上祝福,提到的一些细节很有爱。

神舟十三号升空后,欧洲航天局宇航员马蒂亚斯·莫雷尔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发文:“很兴奋,我的好朋友叶光富终于去太空了。他是第一位参与欧洲航天局训练项目的中国航天员,在中国海上求生训练中给了我很多照顾。王亚平也是。给你们三位加油!我也会很快在太空与你们相聚。”

莫雷尔已经学习中文很多年,有个中文名字叫“马天”,曾参加中方在山东烟台组织的海上救生训练。中国航天员叶光富和他分在同一组。他之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希望未来能和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宇航员一起到中国空间站工作。

2017年8月,马蒂亚斯·莫雷尔在山东烟台训练时与中国航天员合影。(照片由欧航局提供,斯特凡纳·科尔瓦亚摄)

和莫雷尔一样,前美国航天局宇航员里基·阿诺尔德也与叶光富有过合作。2016年,两人曾在意大利撒丁岛参加欧洲航天员中心组织的洞穴训练。

近日,阿诺尔德特意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张与叶光富等人训练时的合影,并留言说:“我的同行和朋友叶光富已经抵达天宫空间站,要在那里停留6个月。太空欢迎你,光富!”

前美国航天局女宇航员凯蒂·科尔曼把祝福送给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

科尔曼说:“当你望向窗外,浩瀚星辰与地球同时映入眼帘,包括我在内,数以亿计的女性此时正与你一道望向窗外。”

前加拿大航天局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转发了王亚平执行任务时的照片,并留言说:“祝贺王亚平开启6个月的太空之旅。特别是,享受你的太空漫步吧!”

这些暖心寄语是中外航天员之间友谊的见证,也是载人航天国际合作的缩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日前表示,载人航天探索是人类共同的事业,离不开世界各国的通力合作。中国空间站的建成,将为我们开展包括航天员联合飞行在内的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提供更好的平台。(记者:黎藜、苟洪景、赵宇、单之旭、陈汀)

责编:张嘉诗

来源:新华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