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绿心又有新进展!会议明确了这些任务……

    2021-10-16 20:01:14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6日讯(记者郭芝桃)10月15日上午,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简称“绿心中央公园”)规划设计工作部署会在湘潭召开。此次会议召开是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一次全会确定推进的重大工作,介绍了绿心中央公园规划设计编制方案主要内容、明确了工作总体要求。

备受瞩目高位推进

长株潭都市圈核心位置——生态绿心地区的绿心中央公园备受瞩目,是长株潭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

今年3月,湖南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三十大标志工程名单,绿心中央公园作为重点工程纳入其中。

此后,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绿心中央公园进展迅速。

8月18日,召开了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绿心中央公园建设工作。

10月11日,绿心中央公园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公开对外招标。

多个省直部门主动作为,密切协作,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长株潭三市及各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开展大量创新实践工作。

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仲伯在会议中讲到:“本次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规划设计工作部署会,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和一体化两个关键,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生态绿心‘保值增值’,科学编制中央公园总体城市设计,健全规划建设全过程管理制度,统筹谋划、科学规划,把是否符合绿心的“保值增值”作为检验规划合理性的根本标尺,把是否符合‘人民公园人民建’的人本思想作为检验规划实用性的核心要素,要分步实施、精准施策;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绿心中央公园涉及长株潭三市7个街道、6个乡镇,面积约605平方公里,其中中央公园规划面积391平方公里,临园区214平方公里。

总体将形成以绿心中央公园核心区为“绿核”,“园艺博览、游憩休闲、湖湘文化、森林康养四个主题片区”,“金屏融城科创小镇、融城体育小镇、昭山晴岚康养小镇、白马垄生态旅游小镇、北欧风情小镇、柏加花木小镇”六个组团,最终形成“一核四片六组团”的空间结构。

以“绿色本底、创新引领、协调融合、开放通达、共享生态”为五大规划理念,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心中央公园将按照“国际视野、国内顶尖”的总体要求,围绕“保值增值”,“以绿为底色、山为风骨、河为脉络、田为自然、湖为灵韵”构建成“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生命共同体的自然肌理,和“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融合空间,力促“山水精华、田园风光、共建共享、多彩呈现”,将绿心中央公园打造为“具有世界影响的城市群生态绿心、彰显湖湘特色的长株潭中央客厅、人民美好生活的高品质共享空间”。

扎实推进逐步落实

10月11日,绿心中央公园总体城市设计方案面向全球征集。将按照“国际视野、国内顶尖”的要求,遴选出最优设计方案,于明年4月底前正式公布。

在今年10月底前,将全面摸清绿心中央公园自然肌理、经济人文状况,科学做好成本测算,积极开展群众意见调查。在保护中开发,强化项目策划,落地一批重大工程,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发展一批重大产业。

明年4月底前,围绕突出问题和核心生态指标,完成土地相关创新政策研究、人口管理政策研究、生态提质研究、风貌管控研究、生态文旅融合研究等五大政策研究。

统筹划好“三条控制线”,优化交通网络,加强已建在建项目的风貌管控,优化重点小镇的布局与设计。并要求在中央公园总体城市设计通过审批前,暂停经营性用地及项目审批。已批未建的经营性项目,要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提升。对于不符合中央公园管控要求的项目,要依法逐步有序退出。还将充分运用卫星遥感影像,加强全面监测。对项目实施清单管理。

有了这份挂图作战指南,具有湖湘特色的长株潭“中央客厅”呼之欲出,绿心中央公园新颜指日可待。

责编:郭芝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