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致力打造“云养老”

    2021-10-14 09:29:36

湘潭县养老服务信息中心

医生上门给独居老人量血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何新闻

“你好,刘爷爷,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小赵啊,我感觉最近有点不舒服,可以麻烦你叫个医生来我家里看看吗?”

10月12日,湘潭县城塘社区独居老人刘正球通过佩戴在自己手腕上的手环,成功拨打了湘潭县养老服务信息中心的求助电话。该中心在接到刘老的电话后,立即指派专业医生上门进行问诊。

借助一个小小的手环,湘潭县居家养老人员可一键完成健康管理、紧急救援、药品代购、居家护理、亲情陪护、理疗康复、家政清洁、送餐家政等一系列居家养老服务,这也标志着当地养老工作进入了“云时代”。

湘潭县是百万人口大县,60岁以上的老人已占总人口数的24.33%,人口老龄化呈急剧上升趋势,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攀升。近年来,全县不断深化“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扎实推进集居家养老、村(社区)邻里互助养老、乡镇养老院集中照护供养、县级医养学融合康养、云上智慧养老等“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全覆盖养老服务模式。同时,为了进一步让城区老人享受到更优质的养老服务,湘潭县又依托“互联网+”,成立养老服务信息中心,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志愿服务为载体、订单式服务为延伸,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提供上门服务。

据悉,该中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穿戴”技术,已开发“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健康管理系统”“安防管理系统”“视频通讯系统”等管理软件,组建“呼叫中心”,将专业的养老服务送到老人床边,为居家老人特别是高龄独居老人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据统计,中心目前已加盟25家服务商,可为老人提供五大类28项全天候、全方位、标准化、专业化、亲情化居家养老服务。

尊老、养老、爱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因为工作节奏很快,家庭负担重等各种原因,养老问题是子女生活中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城市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有了这个手环,我就放心了。”湘潭县易俗河镇独居老人张洪英的女儿介绍,手环可以实时监控妈妈的心率、血压等,身体有任何不舒服可以随时进行求救,这也让她的生命健康安全多了一份重要的保障。

湘潭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湘潭县养老服务信息中心的建设填补了智慧养老的空白,使养老服务从传统的模式转向了数字化、现代化服务模式,着力打造了受惠面更广、服务更可及、发展更可持续的“床边有照护、身边有驿站、周边有服务”的“15分钟”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圈,最终在全县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基本养老服务的可及程度和均等化水平,让广大老人及其子女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