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四个坚持”推进适老化改造

    2021-10-12 10:14: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寻全兴

近年来,雨湖区围绕“四个坚持”,积极探索实践,强化工作举措,走出了一条居家适老化改造新路子,改善了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让老年人过上更健康、更有品质的生活。

坚持需求导向,改造工作常态化。连续5年将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列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改造对象主要面向低保老人等7类老人,建立了全区统一的老年人能力和需求评估制度和老年人能力评估服务体系,近五年来累计改造241户困难老年人家庭,投入159万元,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65户、投入255万元。

坚持因户制宜,改造项目个性化。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改造原则,对每户家庭制定了个性化改造方案,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和安全需求。对于试点改造的困难家庭,政府给予每户4000元的资金补助。

坚持规范管理,改造流程标准化。出台《湘潭市雨湖区城乡特困供养老人和低保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加强对适老化改造全过程规范化管理,细化政府采购、入户评估、监督验收、档案管理等工作标准,连续5年改造满意度达100%。

坚持特色创新,改造服务智能化。出台《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的通知》,将适老化改造项目与家庭养老床位结合起来,由第三方机构对老年人的生活空间实施必要的适老化、智能化家居改造,为有照料需求但未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与床位相配套的全天候、全方位长期照顾服务。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