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优服务开新篇 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0-08 15:08: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何振兴 杨超

工业园区日新月异,项目工地塔吊林立,现代化厂房拔节生长,生产车间机器轰鸣……金秋时节,莲乡大地,处处都能聆听到产业项目奋进的节奏,触摸到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脉搏。

湘潭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立足强工壮县,突出转型升级,全力壮大工业优势产业。

今年以来,湘潭县科工信局通过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和服务企业力度,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向好,规模工业增加值数据亮眼,成为助推全县工业经济转型省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加强监测服务

工业运行稳中向好,结构优化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上半年,通过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和服务企业力度,全县工业经济总体平稳向好。

展阅全县工信画卷,一组数据振奋人心——

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4.9%,排名全市第一,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全县规模工业企业299家,完成总产值319.1亿元,同比增速25.3%。

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0.73亿元,同比增速93.3%;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4.5亿元,同比增速99.7%。

工业运行的另一大亮点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效果明显,产业链建设有序有力推进。

上半年,链上规模企业230家,完成产值290.3亿元,占全县规模企业产值的90%。食品医药行业规模企业完成产值171.8亿元,同比增长35%。

智能制造持续深化,完成产值91.9亿元。海泡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成,佳海食品产业园有20多个项目落户;五洲通药业在湖南股权交易所科技创新专板挂牌;青山桥皮鞋小镇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新向维包装、傲农生物科技2家规模企业认定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交出这份成绩单实属不易,实现了良好预期的同时也提振了行业信心。

聚焦科技创新

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高质量、高科技是今年上半年工业运行的关键词。

上半年完成高新技术产值215.1亿元,同比增长31.2%,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5亿元。

高增长的背后,是研发经费的持续投入。今年1—6月,全县研发经费快报数据6.18亿元,投入强度达2.4%。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创新高。目前,全县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家;6月份,已组织33家企业申报2021年度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其中20家参加重新认定,13家新认定。

各类科技平台为创新的主阵地。全县有国家、省、市各类科技创新平台23家,星创天地14个。上半年,康宁达医疗、力威液压获批2021年度“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企业。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打造“隐形冠军”。5月份,杰萃生物、市特种线缆等6家企业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至此全县拥有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6家。

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湖南力威液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湘潭市电机车厂有限公司被授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实现了国家级“小巨人”零的突破。

着力争资争项

服务经济发展,助力企业运行

争资争项是关系到经济发展、企业的切身利益。

上半年,湘潭县科工信局为20余家食品医药、新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申报2021年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3家企业申报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奖励项目,进入2021年省工信厅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公示名单。

7月12日,4家企业获批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10万元。同时,组织75家企业申报2021年度省研发财政奖补资金,申报奖补企业数量比去年增加30家。

此外,引导企业做好两化融合项目申报工作,同时,规范通信基础建设,大力推进5G建设工作,截至6月底已建成5G基站138个,全县5G基站总数达到284个。农村4G补盲站点已完成66个,21个行政村通光纤工程建设全部完成。积极推进云龙中学智慧校园、智慧警务等5G+智慧应用项目的建设。

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湘潭县科工信局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目标引领、提升执行力,切实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瞄准重点壮大工业经济,开展“强园”行动,实施“双链”工程,落实“奖补”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继续培育“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提一领”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