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以五大体系建设为抓手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2021-09-28 16:37: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汪锡泉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的治本之策。近年来,雨湖区聚焦“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着力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秀干部队伍。

聚焦事业发展,构建科学化的素质培养体系。坚持“优选优”的源头培养。有针对性地申报选调生招录需求,通过绿色通道紧急补充、公开招考等形式开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招录工作。近五年共招录选调生、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362名,引进了100余名医卫类专业技术人员与教师。进一步解决了该区干部老龄化、中层干部断层等问题。坚持“面对面”的分类培训。建立分类分层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区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与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进行“零距离”座谈,区级领导轮流到青干班等党校主体班授课。开展乡镇(街道)“党政协理员”培养和成长导师计划,举办“青年夜校”、项目策划包装路演等实践活动。分单位开展“青年汇”“一周一学”等读书分享活动,全方位提高年轻干部“学、思、说、做”的能力。坚持“点对点”实践锻炼。建立“项目专员”制度,选派10名项目专员到项目建设一线实践锻炼,不断增强他们刺破难点重点、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运用群团组织“专兼挂”,让年轻干部提前到实践平台淬炼。组建“刺破小分队”,选派550余名中青年干部到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基层党建、区委巡察等重点工作岗位历练。充分抓住优秀年轻干部在区直单位、乡镇街道上下交流、双向交流的契机,把有培养潜力、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年轻副职有计划地安排到乡镇街道、重要岗位任职,有力加大党政正职年轻干部增量和后备力量储备。

突出政治标准,完善广角度的知事识人体系。完善“精准画像”档案库。通过政治建设考察完成67个区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精准画像。强化近距离考察,组成10个“疫”线观察小组,深入防疫一线,对区管领导干部进行近距离、多层次的考察。综合政治建设考察、日常情况、中心工作的表现,建立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情况信息库,为精准科学选干部配班子提供基础支撑。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制定《雨湖区科级后备干部工作暂行办法》,通过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的方式,及时收集各单位表现优秀、综合素质较好的年轻干部信息,并结合乡镇(街道)“党政协理员”培养和“一对一”成长导师计划,动态调整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注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现实表现纪实台账,确保科学精准发现“好苗子”、墩实“好苗子”、任用“好苗子”。建立雨湖人才库。结合雨湖实际,创新成立雨湖智库,通过柔性引进、特聘专家学者等方式,整合区域内外智力资源,形成智库协作平台,为雨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目前已成功聘请首批智库专家11名。积极争取、充分整合高校师资及省、市、区专家等优势资源,组建企业和农业科技特派员队伍,助力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

坚持事业为上,打造多关口的选拔任用体系。把好制度关口。坚持事业为上,突出政治标准,制定立体式、差异化干部考察办法。出台党外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规划,加强对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方案,通过“七个一批”,强化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等,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把牢选人关口。坚持贯彻好干部标准,重点提拔使用一批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斗争中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优先使用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同时打破年龄等壁垒,大胆使用69后干部,让一批工作积极、经验丰富的“老黄牛”式领导干部有了进一步发挥作用的平台。近5年来,提拔干部158人、进一步使用干部91人,其中提拔及进一步使用35岁以下干部102人(含90后干部38人),领导班子年龄、专业、性别、功能结构越来越优化。把严程序关口。严格对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职数、编制和身份“三关”,落实双控预审制度,切实做到“三个不上会”。规范开展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抓实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意见、常委票决、任前公示及谈话等环节工作,确保程序一步不缺,一步不错,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注重严管爱用,建立全方位的从严管理体系。突出一个“严”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实行立体式全覆盖的监督管理,把握反向警示作用,对于不能胜任职务、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及时调整下来。突出一个“管”字。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管理与审批、“12380”举报工作等规定,扎实做好区级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及时完成因私出国(境)管理备案人员指纹录入等工作。突出一个“爱”字。结合党建领航“交心谈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要求以及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心工作,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并做好引导。落实职务任免谈心交心,对提拔、交流、免职、退休的干部安排专人谈话,引导干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突出一个“用”字。通过实施公务员平时考核等“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干部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评价,促使干部在摸、爬、滚、打的实践中,学会积累工作经验,提升群众工作本领,从而不断充实、成长、成熟。

强化干事导向,加强常态化的正向激励体系。让有为者受激励。制定《雨湖区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实施意见》,以“十个注重”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实干者受关怀。强化关心激励,在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等制度的基础上,采取双向交流、定期走访慰问等方式,加强对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乡镇街道干部、急难险重岗位干部的关心关怀。科学运用调任制度,将表现优秀的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调任到区直党政部门、乡镇街道任职,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让担当者受保护。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标准,对在改革创新、服务中心工作、落实上级政策等过程中的单位和个人,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符合上级政策精神、经过集体民主决策的工作失误,根据相关规定与实际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以鼓励创新、宽容失误,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对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同时,建立“帮、带、联”关爱机制,精准识别启用在受处分后表现优秀、思想积极的干部,最大限度发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