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顺利通过湖南省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

    2021-09-24 16:23: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4日讯(通讯员 胡飞云)日前,岳塘区迎来湖南省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检查。此次评估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二级调研员王强带队,评估组依据相关评分细则,通过资料查阅、实地调查,全面检查了岳塘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的工作情况,最终岳塘区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自2019年启动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以来,岳塘区全面落实《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大力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举全区之力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获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省级慢病防治综合示范区”“省级儿童保健服务合格区”等荣誉称号。

健康促进,关键在于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此,岳塘区把健康促进区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健全机制,全面凝聚创建合力。累计建成健康促进机关29家,健康社区(村)23个、健康促进学校13所、健康促进医院8所、健康促进企业3家、健康家庭25051户,创建比例分别达到了88%、38%、50%、73%、20%以及23%。全区目前共创建无烟单位164家,2020年成人吸烟率监测结果为22% ,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高标准建设了湖湘健康主题公园、宝塔中路健康一条街等示范品牌,拥有体育健身场地(场馆)876个,各类全民健身站点155个,先后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2827人,广泛服务于社区、乡村居民,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岳塘区突出示范引领,深入挖掘特色亮点。在部门协作中厚植“健康+”新元素,实施“健康+创卫”行动,“健康+生态”行动,“健康+民生”行动,将健康促进与健康扶贫相结合,全面做好贫困户、残疾人、失独家庭的健康工作。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家支撑、群众参与”的妇幼健康民生实事工作机制,全区95家托幼机构配备专业健康医生、标准健康室,2020年对托幼机构6314名儿童进行视力筛查、口腔检查、外科检查、听力筛查、口腔氟化物防龋齿、绘人智力测试及检后健康管理,制定合理针对性强的解决方案并加以实施。充分发挥养老资源优势、服务优势、产业优势,积极推动医养结合促进健康养老,持续推进健康老龄能力建设,老年健康管理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对全区65岁以上群体开展免费体检,建立了完善的健康管理档案,两年来共体检60712人,健康随访97363人次,65岁以上老年人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为66.17%。

同时,岳塘区通过搭建平台,促进健康文化深入人心。搭建专题辅导提升平台、健康文化宣传平台、大众健康服务平台,全面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辖区百姓特别是重点人群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20年,全区签约人数19.08万人,签约率40.16%,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签约率均在60%以上,健康扶贫、计生特扶对象签约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43572份。

下一步,岳塘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上、在继续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上、在浓郁创建氛围上下功夫,持续深入推进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努力打造健康岳塘,争创国家级健康促进区。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