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山镇红旗村: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24 16:18:38

红旗村湘云花木专业合作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孟成

金秋时节,岳塘区昭山镇红旗村湘云花木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一盆盆三角梅开得正艳。“这批三角梅马上可以出售了。”看着成片的三角梅,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红旗村位于岳塘区昭山镇东部,地处长株潭绿心保护区核心区域。近年来,红旗村利用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几年前,红旗村成立了湘云花木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2亩,用来种植花卉。如今,这里有十万余盆三角梅,还有各色时令花草,成为了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们的三角梅销往全国各地,每年销售额达百万余元。”湘云花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村的环境好,十分适合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红旗村经济合作社副理事长谭银泉说,去年6月,红旗村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湖南省众一特种养殖有限公司发展澳洲龙虾养殖。目前,基地里已有4万多尾澳洲龙虾,预计11月份能产出龙虾两吨左右,销售价格在每斤60至80元不等,销售额有望达到30万元。“今年我们还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在养虾的塘里放了鱼苗,预计可增加收益十万余元。”公司负责人张双介绍。

“我们还引进了湖南天卓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今年8月,又成立了湘潭市友农青蛙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5余亩,用于青蛙养殖……”谭银泉说,特色农业的发展为附近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大家的幸福生活更有盼头。

“我们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谭银泉介绍,红旗村以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着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产业投资环境,先后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30余万元。

“未来我们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率,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聊起红旗村未来发展前景,谭银泉信心满满。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