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林:只手种板栗 带富众乡亲

    2021-09-24 15:34:45

刘延林种植的板栗林。

刘延林采收板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小琴 李方遒

湘乡市山枣镇山枣村的刘延林是一位勤劳能干的农民,早年因为一次意外事故造成右手残疾,家庭陷入困境。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克服身体缺陷,只手开荒山、种板栗,凭着自强不息的韧劲,从原来的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大步踏上奔康路。

金秋九月,收获的季节。刘延林的20多亩板栗又迎来新一年的丰收。趁着太阳还未炙热,他和妻子朱细平拿着竹竿、拎着桶子来到板栗林采收板栗。刘延林竹竿一敲打,成熟的果子便簌簌落下,不一会儿,拳头大小的黄绿色“毛球”掉了一地。刘延林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今年最后一批板栗,卖完这批他们夫妻俩就能稍微轻松一些了。“板栗林都是我们自己在打理,没有请人。”刘延林说。

2006年,在某机械厂打工的刘延林左手被机器轧伤,从腕骨截肢,他失去了整个左手掌。伤愈后的刘延林很长一段时间劳动能力大打折扣,家庭收入大幅下降,成为当时山枣村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刘延林上门指导乡邻防治板栗树病虫害。

刘延林家周围有大片沙质土壤的荒山,种植不了其他果树,唯独几棵板栗树一直枝繁叶茂,于是他试着又种了20多棵。2015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的鼓励帮助下,刘延林选择优良板栗品种,学习种植技术,扩大种植规模,逐步达到了现在的20亩600多棵。靠着种板栗、种田,刘延林年收入5万多元,于2017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当地不少村民看到刘延林种植的板栗销路好、价格稳定,也纷纷加入了种植行列。刘延林二话不说义务帮他们开山、种苗并提供技术,成为他们的“指导员”。

几年前,村民方银莲在刘延林的悉心指导下种植了200来棵板栗树,今年板栗大丰收,她赚了9000多元的收入,高兴得逢人便夸刘延林“够意思”,带动大伙儿鼓了钱包。“树苗都是他提供给我们,施肥、治虫等经验他都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方银莲说。

在刘延林的带动下,山枣村已有10余户村民参与板栗种植,总面积达到百亩以上,且果子饱满,品质好,在周边逐渐打响了名气。每到板栗收获季,早早的便被抢购一空。

看到自己亲手种出来的板栗成了大伙儿的“致富果”,刘延林的干劲一年比一年足。“下一步,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人致富。”谈及今后发展,刘延林信心十足。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