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潭市镇:广种植促低改精加工 打响“湘乡茶油”品牌

    2021-09-22 09:54:32

潭市镇防严村新开垦的200亩油茶林长势正好

油茶树挂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文可 李方遒

产业兴、乡村富,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湘乡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扶持壮大“湘乡茶油”等农产品品牌。潭市镇种植油茶历史悠久,素有“油海”的美称,如何抓实油茶产业发展,为打造“湘乡茶油”品牌作出潭市镇的贡献?

走进潭市镇防严村,连绵起伏的山岭上枝繁叶茂的油茶树长势正好。这片油茶林面积共200亩,是该镇致富带头人彭永飞栽种的,全部都是新型油茶品种。油茶的挂果期为3-5年,今年是挂果的第一年,少数成熟期早的油茶树上零星点缀着硕大饱满的油茶果,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孕育着丰收的喜悦。

潭市镇党委书记贺强介绍,这几年潭市镇每年都有新开垦的油茶林,3—5年陆续进入丰产期。新型油茶品种不仅挂果率高,产油量也多,每亩产量50斤左右,全镇茶油产量一年一个台阶。

潭市镇油茶种植的历史由来已久,素有“油海”的美称。九雁、长城、安乐等村山多田少,家家户户都有利用自家后山种植油茶的习惯,但潭市镇部分油茶树都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栽种的,树龄老化,加之缺乏先进技术指导,管理粗放、产量普遍很低。

近年来,搭乘乡村振兴的东风,潭市镇多措并举,做大做强油茶产业,蹚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每年免费对上千亩油茶林进行低产改造;免费发放油茶苗、聘请专家指导,提高村民种植积极性;鼓励、支持致富带头人成立合作社,大力推广新型油茶品种。如今,潭市镇全镇22个村中就有18个村种植油茶,种植面积达48570亩,通过低产改造,产量由原来的每亩6—10公斤增加至每亩25至30斤。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品牌先行,扶持壮大“湘乡茶油”等农产品品牌。

“这犹如给潭市镇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令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贺强介绍,潭市镇将从三个方面抓油茶产业的发展。一是推进油茶低改。提高茶油产量,每年完成油茶低改5000亩;二是新造油茶林。每年完成油茶林新造200亩;三是打造油茶品牌。革新榨油技术,提高潭市油茶的市场占有份额,将潭市茶油打造成特色品牌。

贺强说,“十四五”期间,潭市镇将坚定抓好油茶产业发展不动摇,积极向上争资,用好用活与茶油产业相关的扶持政策;通过办好“茶花节”“传统茶油文化体验活动”等,引导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投资油茶产业;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坚持创新研发,推动茶油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提升茶油产品的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将通过五年的时间,完成油茶低改25000亩,茶油产量由现在的150吨增加到300吨,打响‘湘乡油茶’品牌,让潭市茶油走出湖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贺强表示。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