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医保基金保卫战初见成效 追回违规费用48.56万元

    2021-09-17 16:48:02

集中整治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7日讯(通讯员 胡飞云 周昊阳)自开展“清廉医保”专项工作以来,岳塘区医疗保障局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各种欺诈骗保行为深挖源头、敢出重拳,医保基金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9月15日,辖区协议定点医药机构自查问题96条,已整改到位91条,区医保部门共计追回违规费用48.56万元,其中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主动上缴违规违约费用18.819万元。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今年岳塘区医疗保障领域的重中之重。根据《岳塘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方案》,9月至12月底,岳塘区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整治行动。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由区政府领导,医保、卫健、市场监管等14个部门联合开展。为保障集中整治效果,专门建立了集中整治协调机制,协调机制办公室设在区医疗保障局。这是岳塘区医疗保障部门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参与部门最多、整治范围最广的一次医疗保障领域整治行动。

开展“清廉医保”专项工作以来,岳塘区医疗保障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等12个方案。为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岳塘区医疗保障局对辖内59家协议定点医药机构逐一走访,通报医疗保障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与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并对其自查自纠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现场督查。期间,现场稽核定点医药机构92家次,共核查手工报账票据177份,核查特门特药资格评审资料3665份。

岳塘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强部门协助联动,以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参保人、经办机构、医药企业等为主要整治对象,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医疗保障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救命钱”。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