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红英:悉心照料瘫痪婆婆 孝心事迹感动乡邻

    2021-09-06 10:37: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树理

在湘乡市东郊乡碳棚村,有一位人人夸赞的好儿媳,她的名字叫沈红英。多年来,她一直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和身有残疾的兄长,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家庭的半边天,谱写了新时代孝老爱亲的感人乐章。

我们见到沈红英时,她正忙着给家人做早餐。“我一般清晨5点左右起床,给家人煮好饭、洗完衣服、整理好家务后,再去工厂上班。”

1993年,沈红英与丈夫许志忠携手走进婚姻,20多年来,夫妻俩靠打工养活婆婆和身有残疾的哥哥。“我婆婆三年前去世了,享年90岁,她身体一直不太好,最后三年瘫痪在床动不了,我就辞去工作在家陪伴了三年。”沈红英说。

婆婆瘫痪的那三年,沈红英每天给她喂饭、喂水、喂药、洗脸、洗脚、换洗衣服、洗被褥、端屎倒尿……忙得脚不沾地。即便是晚上,她也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因为婆婆一有动静,她就要起来侍候,帮忙换尿布、翻身。“人人都有老的一天,都希望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善待,而我只是在尽一个晚辈应该尽的责任。”沈红英表示。

许志忠的哥哥许雨泉今年67岁,患有智力残疾,没有劳动能力。28年来,沈红英夫妻俩日复一日地照料他,从无怨言。“哥哥吃饭要一两个小时,心情不好时,到了饭点也不肯吃饭,我就会帮他把饭菜都热好。”当记者问到照顾哥哥如此麻烦,为何不把他送去敬老院时,沈红英说,“我要让他吃的每口饭都是热的,怕他在敬老院不习惯。”哥哥许雨泉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但在沈红英的细心照料下,身上穿的衣服干净整洁,屋里也没有一点异味,精神状态也不错,整天乐呵呵的。

沈红英几十年如一日孝敬婆婆、照顾哥哥,她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说不累是假的,但为了家人,再苦再累也值得。”沈红英说。

沈红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一点一滴的言行书写着“孝”和“爱”,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看到了平凡人的真善美。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