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林业局:做活“绿色”文章 打造生态宜居湘乡

    2021-09-03 09:27: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田洋 王智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业是改善生态、维护生态安全的公益事业,也是改善民生、推动绿色发展的基础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如何做活“绿色”文章,打造生态宜居湘乡,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今天的《落实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访谈》系列报道,我们专访了湘乡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长根。

今年上半年,湘乡完成营造林任务11.24万亩,退化林修复2.7万亩,森林抚育4.0万亩;完成营造林重点工程建设1.56万亩;完成村庄公共绿化23万多平方米;新建县级义务植树基地300亩,各乡镇新建30亩以上的乡镇义务植树基地18处,义务植树176.5万株,一幅“山水洲城”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今年是我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摘牌之年,目前各项创建指标已基本达标,有望在9月底通过省级验收。”陈长根说。

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城市进位”工程,深入推进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绿色村庄等建设,力争在2023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陈长根介绍,围绕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今年,我们将着力在‘五个方面’发力,即着力抓好生态廊道建设和村庄绿化工作,森林抚育和森林精准提升工作,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林地、林木的管护工作,油茶和竹木产业发展工作。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编制《湖南省湘乡市国家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9年)》。二是广泛宣传发动,让人人参与创建,支持创建,让爱绿、护绿、植绿成为一种行动自觉。三是全面开展国土绿化,新建一批2000㎡以上乡村公园,进一步完善乡村绿道网络建设,不断提升森林质量。四是严格生态保护,以全面推进林长制为统领,严格林地管理,加强公益林、天然林和古树名木管护工作,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确保林业生态安全。五是着力推进生态修复,加强对自然保护地和矿场废弃地的监测和管理,着重开展以营造林和生态廊道建设为主的生态修复工作,优化林分结构和树种结构。六是强力推进生态文化建设,切实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科普教育,打造一批森林乡村、森林学校、森林人家。

届时,湘乡将实现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以上;城郊成片有20公顷以上森林或湿地2处以上;乡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0%以上;扎实推进村庄绿化建设工作, 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全部绿化美化;城镇每万人拥有长度达0.5公里以上绿道网络;受损废弃地生态修复达80%以上。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