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三强化三着力”构建“一张网、全覆盖”大督查体系

    2021-09-02 09:16: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日讯(通讯员 王章衡 张晴云)“今年,祁阳市已经举行4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项目39个。目前,已落地项目12个,未落地项目21个,已签框架协议正在洽谈正式合同的项目6个……”8月29日至31日,湖南省祁阳市执行力办公室督查督办组牵头,就全市今年以来39个签约项目落地情况开展了一次大督查行动,进一步摸清底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事求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理顺市一级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今年5月份以来,祁阳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总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强化执行力建设为抓手,从组织领导、资源整合、优化结构等方面入手,创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联动的大督查工作体系与联动机制,着力解决全市各级各部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懒政怠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执行、乱执行、慢执行、软执行问题,全面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决策部署大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着力解决机构“弱”。成立高规格的祁阳市加强执行力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同时,由市纪委书记担任督查督办组组长,强化执行力顶层设计,优化领导组织架构,形成由市委书记亲自抓、纪委书记直接抓的新格局,从根本上解决向上汇报关卡多、向下落实力度弱的突出问题,有力消除工作执行与落实的“肠梗阻”,全市干部队伍执行力得到明显提升。实行大督查体系和联动机制以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23个,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办结率超过99%,为群众“三零”帮代服务4.8万余人次,办事效率提速40%以上。

强化资源整合,着力解决力量“散”。全面整合现有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作风办等单位工作职能和人员,并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名精干力量,成立市级层面督查督办组,下设三个专项督查小组,集中人力、时间、精力专门督查督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工作的推进与落实。各镇(街道)、市直部门相应成立了督查室,负责落实上级指令,督办本级工作,构建全市一张网、全覆盖的大督查、大执行联动机制,彻底解决多头督查、重复督查、交叉督查等问题,有力推进督查工作转型升级与提质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市级层面、市直部门、镇(街道)督查机构98个,专门督查队伍230余人。

强化机制建设,着力解决问责“难”。创新出台《关于加强执行力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1+8”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工作每月预安排和结账点评》制度,对镇(街道)、市直部门的全年中心工作、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期结账,实行每月一考核、一排名、一通报制度。坚持督查督办全程公开、全程跟踪、全程问效,对排名最后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负责人,联镇(街道)、分管市级领导按照考核排名结果,相应采取表态发言、通报批评、约谈、诫勉谈话、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停职免职等措施予以问责追责,有力解决执行与落实的“堵点”问题,实现了督查高效运转和效能提升。

5月份以来,落实党委决策、政务服务、作风建设等督查督办事项56项,按时办结领导批示件或交办事项205件,对28项阶段性重要工作进行了月度结账,编发督查专报17期,下发督查通报16期,问责追责26个单位45人次,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10人次,移交纪委监委追责11人次。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