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住有好邻

    2021-08-20 16:52: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盛理文 王无冕

6月13日晚上10点,家住韶山天鹅小区的张维加娭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来电显示是个熟悉的名字:汤柏杨,与自己同住一个小区的好友。接通电话后,那边传来的声音显得虚弱又无助:“张娭毑,我肚子痛得要死,你快来咯。”

张维加一听急了,立刻往家赶,一边走一边与儿女们联系,让他们过来帮忙。当大家敲开门时,只见汤柏杨一手撑着墙壁,一手按住腹部,脸色惨白,似乎随时都会倒下。“得马上送医院”,张维加想,可身处四楼,时间也晚了,该怎么办?张维加的女儿肖丽蕾立即俯下身说:“我背汤阿姨下去”。

虽然汤柏杨身形瘦小,但要背下四层楼也不容易。伴随着疼痛引发的呻吟,肖丽蕾小心翼翼地背着汤柏杨,一级级下楼,张维加则在旁边护着女儿,此时张维加的儿子肖洒也赶到,开车将汤柏杨送往医院。刚到医院准备挂号,发现少了身份证,肖洒又立刻折返回去。

医院诊断结果为肾结石,不是大病,但需要住院治疗。张维加让儿女们先回家,自己则付了费用,并当起了临时陪护。当两人躺下时,已接近凌晨。第二天是端午节,她就在医院陪着,也没有顾上回家与家人一起过节。

张维加今年70岁,虽然比汤柏杨大上10岁,但她们的姐妹情谊胜过亲生姊妹。十多年前,两人同在一个村,是和睦融洽的友好邻居。后来张维加的儿子和女儿在市区买了房,老奶奶便到子女那帮忙照管孙子、料理家务;汤柏杨也在同一个小区买房居住,两人经常串门往来,亲密无间。

张维加对这位老友的生活一直很关注,并长期地帮助她。汤柏杨早年独自一人把儿子拉扯大,同时还要照顾父母。为了挣钱,护工、保姆什么都做,体重最轻的时只有六七十斤。她靠着坚强的毅力,不仅打拼出一套房,还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儿子,当前在广州从事电脑软件开发工作。

早在2018年年底,当时汤柏杨还在医院担任护工,因为地滑摔伤了腰部。她总是歇不下来,虽然买了房,儿女们已经结婚生子,各自有稳定的工作,但家境并不是很富裕,想趁自己还干得动,再攒点钱,减轻儿女的经济压力。结果却事与愿违,因受伤她只得辞工休息。

那年冬天,汤柏杨绑着固定腰部的支架,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接到了张维加的电话慰问:“身子还好么?你吃饭怎么办?”

“只能吃盒饭咯。”老邻居的声音让人听起来倍感凄楚。

张维加心头一紧,泪水开始在眼眶打转,她心里自然地开始计划起来,如何帮这个无助的邻居渡过难关。

张维加和儿女们商量,把汤娭毑接到自己家来疗养,儿子肖洒一口答应,而这一住就是整整70天。这70天里,大家把汤柏杨当亲人看待:因为上洗手间不便,张维加弄到些木板,做了个简单的坐便器,洗澡也由张维加亲自负责。

“他们一屋人是极好咧,问我想吃什么就去买,我说还有什么要求喽,这么好的菜!连自家的都没这么周到。”汤柏杨回忆当时的情景仍然感激不尽:“谢谢咧,真的谢谢!”

张维加住在韶山天鹅小区丽园7栋,汤柏杨住在盛园5栋,两家并非对门邻居,距离的不便可并没有阻隔两家的帮扶。几年来,张维加每周都会送些乡下自家种的菜来,汤柏杨则会请张维加来家中喝茶,陪她聊天。由于老邻居几十年的关爱和诚挚,汤柏杨对这个老姐姐有着无限的信赖,有时甚至是依赖。每当有困难,汤柏杨首先想到的求助人也是张维加。就在前几天,汤柏杨坠床,摔伤了腰部,又是老邻居求医问药,跑上跑下,精心照顾,无怨无悔,在她的护理下得以好转。

面对采访,汤柏杨不善言辞,除了描述张维加帮过她的事外,用到的词汇有限,每分钟要说上好几句“感谢”、“特别好”。面对谢意和赞扬,张维加显得有点不好意思,总是摆摆手,平淡地说着“都是小事,小事……”

“她有时会忘记带钥匙,就放了备用的在我这,她把家门敞开给我了。”张维加深情地说。邻居不设防,在当今高楼林立五湖四海隔壁鲜有往来的社区型人际关系的普遍情形中,已经成为值得我们也许是羡慕,也许是学习,更有必要的是引起深思和重构,一种需要追寻的情谊。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