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在外乡贤助热心助力家乡振兴

    2021-08-11 10:34: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沈彩云

炎热三伏天,驻韶山市银田镇南村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新林却每天顶着烈日在外忙碌着。凌角组的村道要趁着天晴做好柏油路面,实现年底通车;村民文化广场的体育设施已经安好,要尽快完成绿化,力争近期完工……他心想,只有迅速办好这些事情,才不辜负在外乡贤们的一片热心。

南村村的在外打拼成功人士较多,这些在外乡贤是该村的宝贵资源。支村两委以“强农、富民、美村”为目标,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着力打好“亲情牌”,吸引在外的乡贤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凌角组1100米的村道太窄,且年久失修,亟待改造,村里决定将其由3米拓宽至6米,并对道路两旁进行绿化、安装路灯。村里还计划建设一个占地600余平米的文化广场,在广场上配置一些健身设施,以丰富村民文娱生活和体育活动。这两个工程的总预算要130万元,村上向上级争取了一些资金支持,村民也自筹了部分资金,但还有80多万元的缺口。

“剩下的资金缺口由我们补上!”得知消息,在外开办电杆厂的刘继文、刘国祥两位70后乡贤,主动揽下了这桩难事。在他们的支持下,南村村于去年九月和今年5月先后启动了村道改造和文化广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不久即可全面完工。

不仅是刘氏兄弟,其他的许多在外乡贤致富不忘桑梓情,倾情献力报家乡。今年春节前夕,在贵州办厂的刘新建回乡过年,见到自幼熟知的老人,想起童年往事,心生回报之情。在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峥嵘的帮助下,刘新建统计到村里有31位70岁以上的老人。他慷慨解囊,为3名家庭相对困难的老人分别送去1000元慰问金,为其他28人均送上了300元爱心红包。今年重阳节还未到来,刘新建早早地就向村两委表示:“过节的时候,村上如果要慰问老人家,别忘了让我也出份力。”

长期在广西承建高速路工程的熊凯军今年6月回了趟家乡,即找到村上主动提出为村道改造尽点心意,并委托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摸底,计划与3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建立长期联系,提供助学支持。当前,疫情局势紧张,南村村在外打拼的乡贤记挂家乡人民,纷纷向村上表示,如果防疫物资紧缺,定全力相助,有任何困难,我们和乡亲们一起面对。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