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湘潭县加快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2021-08-11 10:25: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罗建

全员出击,全面加速……这是连日来湘潭县全力以赴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常态。疫情防控当前,湘潭县严格贯彻落实“六抓六精准”“外抓输入,内抓接种”等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全面摸排、全域宣传、主动作为、加压奋进,确保符合条件的居民应接尽接,持续筑牢莲乡广大人民群众的免疫屏障。

锦石乡疫苗接种有序加速推进

【关键词一】集中力量攻坚

锦石乡按照全面部署稳推进、全面宣传造氛围、全面排查助提速、集中攻坚促清零的“三全面一集中”措施,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力争做到“能接尽接、应接尽接”,构建坚实的免疫屏障。特别是在集中攻坚促清零行动中,抽调30名机关干部组建两组疫苗接种清零工作攻坚队,分组进村进行上门服务。每组明确两名党政负责人带队,一人在“清零行动”村村部实时调度,一人在卫生院现场靠前指挥。同时,乡团委、执法队、党建站组织志愿者团队,维持接种现场秩序,细致解答群众关于疫苗接种的问题,消除接种疑虑。在接种排队等候区域,该乡组织安装50米长遮阳棚、5台冷风机,为接种人群提供面包、矿泉水、凉茶、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物资,强化接种环境保障。

截至8月9日晚,锦石乡已完成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11500人,完成总任务91.2%,有3个村全面完成排查清零、任务清零“双清零”目标。

乌石镇“网格员”下户摸排走访宣传

【关键词二】宣传动员给力

“疫苗要打好,筑牢防疫墙,大家都放心……”每天从早到晚,乌石镇双庙村,广播“村村响”里分时段反复播放着该村党组织书记录制的疫苗接种方言宣传音频,普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让群众更加认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

依托“党建+网格”,乌石镇拉起疫情防控四级网格体系,一方面,该镇完善“总网格长-网格指导员-村网格长-村网格员-党员网格员”防疫责任体系,党员网格员下沉“一线”,做到精细化摸排黄码、红码,另一方面,通过发倡议书、印发通知、督促检查等方式,无死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方位动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编织了一张无缝宣传网。每天早上不到8点开始, 镇机关党员干部从村部出发,村上的老党员自告奋勇成为“带路者”,联合各村的党员网格员们开展地毯式摸排各村疫苗接种的情况,网格员们除了做好宣传、摸排,还开着自己的车接送村上疫苗接种者……一天天,一户户,一幕幕场景重现,乌石镇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也在逐步上升。

谭家山镇每天熬制防疫中药免费供当地居民饮用

接送腿脚不便的居民接种疫苗

【关键词三】服务便民暖心

在谭家山镇,政府后勤人员一大早就会熬制好防疫中药凉茶,并且在政府办事大厅、疫苗接种点等多处设置投放点,供群众、医护工作人员及基层工作人员饮用。为提高疫苗接种率,构建群体免疫屏障,谭家山镇多措并举细化各项防疫工作部署,到户宣发、车辆接送、凉棚避暑、中药防护、医护保障,确保防疫工作护民体,暖民心。

连日来,在该镇疫苗接种点,每日安排专人驻守,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查看健康码、设置一米线等工作措施,做好秩序维护、接种引导等工作。同时,该镇连夜在卫生院外搭建了多个凉棚,并在室内开放空调,室外提供风扇,确保群众在排队等候疫苗接种时,能有较为舒适的环境。此外,因疫苗接种对象包含15-18岁青少年以及60岁以上身体健康能够接种的老人,镇卫生院专门配备了血压计、心电图测量仪器等医疗设备,在接种前确保切实做好相关体检,仔细询问每一位接种人员的既往病史、接种禁忌事项,确保疫苗接种符合接种规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目前,谭家山镇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群众防疫意识更加积极主动,接种人数与日俱增。

志愿者指导帮助居民使用健康卡

【关键词四】社区齐抓共管

社区是城区落实“外防输入、内抓接种”的重要关口。我们从易俗河镇吴家巷社区、花果山社区、富豪阁社区等处了解到,为加速推进疫苗接种,各社区支居两委紧急协调驻社区县直机关干部、辖区小区业委会、支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分网格、分小区、分街道对辖区进行全面宣传,成立了疫苗接种宣传车队、小区疫苗排查宣传志愿队、上门接送服务队、社区疫苗排查工作小组,同时对辖区人口密集场所悬挂横幅、通过社区网格微信群、小区业主群等每日定期发布接种信息,及时回答居民咨询,提高居民接种疫苗的知晓率,确保疫苗接种宣传无死角、全覆盖。为打消居民对疫苗接种的迟疑,各社区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党员、公职人员、小区业委会、志愿者们带头接种,并将接种健康绿码予以公示栏、微信群内公示。对辖区年满60周岁居民以及偏远位置的居民提供上门接送服务。

同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群的作用,将社区分网格到人摸排人员接种信息,并分门别类建立接种人员信息台账;对清零小区采取“回头看”等方式再次排查接种人员,做到应接尽接,及时掌握最新数据反馈并建立销号台账。

群众接种疫苗热情高涨

据悉,为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湘潭县制定下发了疫苗接种系列文件、调度令、通告,迅速成立数据研判小组,明确乡镇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选派防疫指导员,强化县包乡、乡包村组的工作机制。各乡镇按周安排、按日推进、按日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根据接种任务,全力推进。全县人民上下一心,织密筑牢群众坚实免疫屏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