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与病毒较量——岳塘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下)

    2021-08-09 10:38: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婷

此次传播的新冠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毒株,其特点是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关键时刻,快字为先,以快制快。

仅9小时,建起一个核酸检测方舱采样点;不到24小时,集中隔离点顺利投入使用;不超过5分钟,数据核查单批次指令流转到位……这是岳塘担当,更是岳塘速度!

(在湘钢一中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市民正在接种疫苗)

日夜作战,隔离点、接种点、采样点快速建成

8月2日12时,岳塘区下摄司养老中心被选定为新冠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随后,全区各部门紧密协作,通宵达旦,将该中心养老人员全部劝离并妥善安置,接着开始专业化改造,实施功能分区管理,并将每个隔离房间的空调、电视、床位等硬件设施配备到位,组建专业队伍进行清扫和消毒。8月3号11时30分,隔离点通过区卫健局验收,正式投入使用;18时30分,第一批隔离人员被安置到隔离点。从接到任务到投入使用,这个集中隔离点仅用了不到24小时。

无独有偶,位于岳塘区的湘潭市第十中学新冠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也创造了不到24小时就投入使用的速度。

8月4日中午,荷塘街道积极动员机关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对湘潭市第十中学用于隔离的房间进行改造。扫地、拖地、抹灰等卫生打扫工作到位后,大家顾不上满头大汗和早已湿透的衣服,扛床垫的扛床垫、铺凉席的铺凉席、叠被子的叠被子、摆枕头的摆枕头。随后,大家又将生活用品逐一清查后摆放至房间内指定位置。不到24小时,96间隔离房间准备完毕。

为满足群众对接种新冠疫苗的迫切需求,实现“应接尽接”,8月4日17时,位于岳塘区的湘钢一中被选定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接到任务后的第一时间,该区工作人员按照技术支持、场外秩序、人员组织、环境卫生、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分工,加班加点对场地开展布置,划分好功能区,完成电源、网络、仪器设备、通风降温、疫苗冷藏等工作准备。8月5日8时,湘钢一中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顺利通过市疾控部门技术验收并正式开舱。

“每个人都很给力,大家团结一致、齐心抗疫,让人非常感动!”湘钢一中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现场指挥长、岳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钟征接到方舱接种点建设任务后,只休息了不到4个小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一直忙着接电话,对接种过程中的大小事情及时妥善调度。正是这种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的态度,让湘钢一中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仅用时15小时就投入使用。

位于岳塘区的湖南工程学院体育馆8月3日23时被确定为核酸检测方舱采样点。接到通知后,全区各部门紧密配合,历经9小时完成了检测窗口搭建、功能分区设置、设备安装等工作,8月4日8时准时对外开放。为保障该采样点平稳有序,区城管执法局、湘潭市三医院、湘潭市妇幼保健院等10个单位共145人全力奋战,每天工作9个多小时。

(不到24小时即投入使用的下摄司养老中心集中隔离点)

协同作战,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快准实”

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加大。岳塘区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立足全区防控形势,创新工作机制流程,让合成作战反应更快、落地查控数据更准、闭环流转履责更实,高效推进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工作。

此次数据核查工作与去年相比,流动性更大,对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要求也更高。为此,岳塘区迅速组建大数据核查专班,下辖的区核实调度组、综合统计组快速入驻公安分局,与公安数据核查组合署办公,街道与派出所亦联合组成相应的“5+2”(街道专职核查人员5人、派出所2人)核查专班。两级核查专班“一站式”运行,实现多系统多部门多渠道信息并联互通,数据接收后马上筛查、分流、预警推送,大大缩短了指令流转和问题数据 “二次核查”  时间。专班正式运行以来,累计数据核查25批次,单批次指令流转不超过5分钟,单批次数据核查反馈不超过30分钟,2小时内即完成了此前积压的193条涉疫数据的清零。

岳塘区充分发挥公安部门在数据核查、轨迹追踪上的特定优势,打破警种壁垒,穷尽一切资源手段,主导大数据核查。岳塘公安分局抽调网安、刑侦、治安等拥有大数据高级权限的42名民警组成专职数据核查组,24小时全天候在线对核实调度组推送的数据进行批量筛查、去重、比对、研判,在基层亦指定由1名所领导和1名拥有大数据权限的专职民警参与专班运作,及时对街道社区落地查控反映的问题数据进行再比对、再核查,分局与派出所提供两级强大后方支撑。同时,运用天网视频、话单分析等侦查手段,对涉疫重点数据、“二次核查”的数据尤其是较有难度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轨迹和省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潭人员数据进行关联比对和轨迹碰撞,确保推送基层的预警查控指令及时、精准,切实提升核查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岳塘区累计接收推送指令19172条,查控落地涉疫人员身份、地址等信息3672条、车辆13台、追踪“红码”人员6人次,摸排出需隔离人员4人。

高效运转来源于高效协同和高效执行。专班在指令收发分类调度上,统一归口核实调度组,实现接收、流转、核查、反馈一个口子进出,避免指令重复、流程反复和多头指挥。在指令执行核查落地上,明晰横向公安、卫健、乡镇街道(社区)和纵向两级专班的职责体系,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谁值班谁核查、谁查控谁负责,避免职责不清相互推诿。同时,在核查时效上,明确正常早8时至晚8时落地查控反馈时限为1小时,22时以后的落地查控一律在次日早8时前反馈,做到流调工作日清日结、超时追责。在履责督导上,核实调度组收到落地查控反馈情况后,会同大数据分析对反馈的情况进行比对核实,坚决杜绝履责不实甚至漏管失控的情况发生。截至目前,专班累计核实落地反馈的信息845条,无虚假信息反馈现象,指令流转准时率达到100%。

没有最快,只有更快。当前,岳塘区正以最有力的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确保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严防死守,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