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了如何登记,想了解办证进展……这个平台“一站式”给你解决

    2021-08-04 09:12:38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厅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引导和帮助广大人民群众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进一步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自然资源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湖南自然资源》推出《自然资源政策说给你听》专栏,本期请听厅登记局副局长梁建东就《湖南省不动产登记统一平台和数据库建设总体方案》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湖南省不动产登记‘一窗办事'平台”是省厅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为解决群众关切的办证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部署要求,统筹建设的全省统一的“一站式”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

平台的功能和优势是什么?

“湖南省不动产登记‘一窗办事'平台”聚焦办事群众、开发企业、金融机构、代理机构等用户需求,开辟企业端、银行端、个人端等多端口和网页版、微信版、移动版和自助版等多形式,首批上线25个高频事项,支持大多数登记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平台深度融入湖南省政务一体化平台,全面打通全省122个市县登记系统,并接入国家“一窗办事”平台,已成为全省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旗舰店和办事“总入口”。这样,企业和群众可以借助电脑、手机和自助终端等设备,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网上预约、网上申请和网上查询不动产登记业务。

在平台上如何办理业务?

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登录“湖南不动产”网站、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平台、“湖南省自然资源政务服务旗舰店”及对应的微信公众号,进入“一窗办事”平台,申请办理业务。

1、网上办

用户注册并登录“一窗办事”平台后,根据办理业务需求选择行政归属地及业务类别,在线进行人脸认证、电子签名、资料扫码上传,提交网上申请,在登记机构审核通过后,通知申请人到窗口现场核验、缴费后领取纸质不动产证书,也可以根据地方配置情况选择下载电子证照或证书邮寄等方式,实现“一次都不跑”。

2、网上查

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可以登录“一窗办事”平台,输入业务号可实现办理进度查询,输入权证号可以进行证书核验,输入单元号或权证号可以查询不动产自然状况,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可以查询不动产权信息及限制信息、查询和下载电子证照等。

3、网上支付

申请人在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后,可根据收到的短信提示,选择支付方式进行税费缴纳,支持PC端扫码支付及手机端微信公众号支付,也可以到线下窗口缴费。缴纳完毕后,缴费人可在线获取电子票据。

平台下一步如何拓展完善?

平台就是资源,平台就是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拓展平台业务范围,增强服务功能,深化平台共享应用,积极探索“无纸化”“智能化”办理模式,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平台,逐步实现全省业务统一运行、数据集中管理和全过程监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舒适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增加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和推进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责编:郭芝桃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