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水口山:红色传承 绿色崛起

    2021-08-03 08:26:12

湘江入衡阳,舂陵水注入。湘江与舂陵水合抱的群山之中,便是湘南的千年古镇水口山。

水口山成名,因为铅锌矿。1896年,“水口山矿务局”设立,矿归官办,开采黑白铅矿(旧时称锌为白铅),成为中国铅锌业的开端。清政府累计开采铅精矿21万吨,锌精矿51万吨,居全国首位。

水口山被誉为“中国铅都”。之后,因战事停产。新中国成立后复产。水口山的历史,是中国工人运动史的缩影,是中国有色金属史的印证,也将是矿业绿色发展的亮点。

工人运动:燃起革命火种

2021年4月,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三年前,受水口山工人运动精神的感召,“90后”的李林辞去电视台主持人的工作来到这里当讲解员。李林说:“在每次讲解中,我都热泪盈眶。”

1921年10月中旬,毛泽东来到衡阳指导建立中共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党小组时提出,到水口山矿去,建党要与工人结合起来。1922年4月,毛泽东首次来到水口山,访问铅锌矿工人疾苦,点燃了工人运动的火种。

1922年9月,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胜利的喜讯传到水口山,矿工们都跃跃欲试。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派遣有丰富斗争经验的蒋先云、谢怀德等人前往水口山,毛泽东指示他们,要加强工人的团结,工人团结得越紧,敌人越害怕。

蒋先云等人抵达后,建立党小组,发展钳工刘东轩为共产党员,筹备工人俱乐部。俱乐部报名者络绎不绝,不到两日即达3000多人,大部分工人参加。

11月27日,湖南水口山工人俱乐部在康家戏台举行成立大会。30日,俱乐部向矿局提出了“承认工人俱乐部有代表工人之权”等4条权益,遭拒后筹备大罢工。毛泽东亲自审查修改了罢工斗争计划和罢工宣言,提出要实行“哀兵必胜、哀而动人”的战术来获取外界支持。

12月5日,俱乐部发布罢工宣言并将4条权益细化成18项条件。12月27日,矿局被迫承认工人俱乐部所提18项条件,罢工取得彻底胜利,把湘区工运推向最高潮。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邓中夏如此评价:“中国矿山虽多,唯有全部组织的,只有江西之安源及湖南之水口山二处,而水口山铅锌矿罢工,其雄壮不亚于安源。”

1928年,宋乔生成功领导水口山工人起义。随后带领起义工人和农民开赴耒衡边界的桐梓山,建立了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正是这支游击队,书写了“八百矿工上井冈”的传奇。在井冈山上,工人们发挥技术优势,组建军械所,修造武器,创办了人民军队最早的兵工厂。水口山工人武装被编为红四军军部直属特务营,是后来中央警卫团的前身。

李林说:“我一遍遍地讲述,感受到水口山工人运动留下的精神财富。一是坚定信念,不怕牺牲;二是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三是严守纪律,团结协作。”

绿色转型:中国铅锌工业摇篮

新中国成立后,水口山迅速组织复工,恢复铅锌冶炼生产,为国家提供急需的金属,并援建了黄沙坪、株冶、韶冶等20余家知名有色金属企业,享有“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之美誉。

在发展过程中,水口山矿也曾经历行情低迷,十年亏损。2017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其列为“僵尸企业”,为中国五矿“处僵治困”重点单位,企业面临关停、破产的境地。

为突破困局,水口山人掀起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变革。

通过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盘活优化人力资源,全面移交“三供一业”,减轻企业历史包袱,有序推进辅业改制,关停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改革,百年老矿实现新生。2020年完成出矿量65.67万吨、三种精矿含量3.77万吨、铅产品产量15.2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54.98亿元,利润同比增长26%,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变革带来的不只是效益的增长,更是矿业生产方式的转变。

湖南水口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矿业管理部部长周政说,水口山的矿山生产方式已经有了根本性的变革,全面实现了充填法采矿,解决了过去空场法采矿造成的地表塌陷、植被破坏、水土污染等问题。选矿处理采用智能分选抛废生产工艺,减少了尾矿总量,降低了排放堆存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实现生态优先,矿地和谐,资源高效利用,矿山规范管理的发展格局。

据介绍,充填法采矿是对井下采空区进行全部回填,有效避免了地面下沉、裂缝、塌陷和地表泉水干涸等问题。

尾砂零排放生产方式是采用预抛废减少尾砂产出、全尾胶结充填工艺回充和压滤外销作建材用料,将尾砂100%处置不再排放地表,彻底改变将尾砂排放堆存地表尾砂库的传统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尾砂堆存带来的土地占用、土壤和水污染以及安全隐患,促进了尾砂资源化利用。

历经了百年沧桑之后,2020年世界地球日,水口山铅锌矿被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评为湖南绿色矿山,并成功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

这是对水口山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肯定,也是下一步水口山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据了解,正在实施的水口山康家湾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总计投入7亿元,进一步将水口山矿工艺技术设备改造升级,建设完善开拓、通风、提升、运输系统和现代化选矿厂,继续朝着绿色、安全、创新、高效的方向迈进。

生态修复:引领乡村振兴

解决了矿山生产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的增量,存量问题如何解决?百年来的传统开采模式给水口山带来了地面塌陷、耕地污染、水污染等历史遗留问题。

与铅锌矿矿区比邻的水口山镇南阳村村支书姚健对此深有感触。姚健说,上世纪60、70年代,因采矿造成塌方,地面千疮百孔,高低不平,耕种困难。

2018年10月,水口山铅锌煤矿区获批为国家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分为柏坊煤矿生态修复区和水口山铅锌矿生态修复区两个片区,获得3.1亿多元的中央、省财政支持。2021年4月,随着项目逐步推进,不仅原来的荒山变绿了,健身休闲的步游道等设施也打造出来。

姚健说,生态修复把塌陷区变成了湿地公园,平整了部分农田。针对部分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引进了红麻公司,对土地进行流转,老百姓每亩获得150元的流转收入,还可以在红麻公司打工。这里成了老百姓宜居的地方。

按照南阳村的构想,要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结合隔壁村的红莲种植,发展观光农业,撬动乡村振兴。

生态修复+产业引领的模式不仅落实在南阳村。在正在施工的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周围的生态修复项目区,生态修复后的100余亩土地已经流转给香料制作企业种植迷迭香,每亩将带来3000元的收入。

常宁市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易金华说,生态修复项目与产业项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目标相结合,让项目区内的老百姓长期得实惠,使生态修复产生更大效应。

据了解,水口山铅锌煤矿区总共完成修复耕地3100亩、林地3000亩,完成河道治理30公里,13个村共2万多人喝上了安全清洁的自来水,也探索出“矿山+湿地公园”“矿山+美丽乡村”的多种修复模式和经验,在优化百姓生活环境的同时,也为实现乡村振兴积累了经验。

责编:郭芝桃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