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市拉开帷幕

    2021-07-30 09:32:42

7月26日,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市新区体育中心拉开帷幕。全省共有176名选手、90多名裁判人员参赛,约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发)

本次大赛以“铸南粤匠心,展家政风采”为主题,由广东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主办。通过举办这次大赛,推动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家政劳动的浓厚氛围,激发更多从业人员投身家政、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作用,有效扩大“南粤家政”工程的影响力和引领力,进一步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以“小切口”推动民生“大变化”,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据了解,自2019年实施以来,“南粤家政”工程围绕信用、标准、产业、保障四大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培训项目,累计培训近80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20多万人次。

本次大赛注重细分竞技模块,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评,推动服务标准化发展。比如,医疗护理员考核紧贴病患实际需求,具体设置舒适与安全、饮食照护、排泄照护、清洁照护、起居照护等考核内容。

据介绍,两年来“南粤家政”工程重点瞄准标准缺失、服务良莠不齐等问题,先后出台了省级地方行业标准7项,开发培训课程标准27项,完成10本“南粤家政”培训教材编印工作,加快补齐家政领域标准空白。

“南粤家政”工程还针对劳动无合同、信用难追溯、服务难评测等家政行业长期存在的难题,把信用体系建设摆在核心来抓,发布了《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管理规范》《家政服务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等信用类标准,并在全省推广施行“人证合一”验证和“上门服务证”,实现家政服务信息“可查询”“可溯源”“可评价”。

现场,大赛以“智能家政 点亮生活”为主题,搭建“南粤家政”服务展示体验馆,设置养老护理、医疗护理、家务服务、母婴服务等展示区,展示家政服务领域的智能用品,充分体现“新技术+家政服务”的特点。如会报警的纸尿裤、马桶电动起身器、语音起身沙发、居家跌倒看护系统等家政智能设备设施。在互动体验区,现场观众亲身参与家政服务体验,切实感受新产品、新技术在家政行业中的应用。

此外,比赛现场还设置了各地冠军风采展示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地市技能大赛中共计84位冠军的风采,他们当中有人通过技能提升改变生活,有人在家政服务行业中实现创业梦想,有人兢兢业业在家政行业深耕多年,他们以不同的方式与家政结下不解之缘,讲述他们的故事,让大家了解家政给他们带来的改变,进一步营造尊重家政、尊重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樊汝琴

来源:新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