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射埠镇:机器田间走 插秧不用愁

    2021-07-29 08:39: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9日讯(通讯员 万里鹏)科技改变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更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发展和希望。日前,湘潭县射埠镇金龙霞村种粮大户谷科的水稻田里来了一位特殊的“插秧工”。它行动敏捷,在泥泞的水田中健步如飞;它出手精准,伴随着秧针的高速飞舞,一排排秧苗被整齐地插入水田,泥黄色的水田顷刻间披上嫩绿的新装。

原来这个插秧高手就是谷科新近购置的高速插秧机。面对这个新帮手,谷科满是藏不住的喜欢。“我自己流转了将近700亩的水田,要是人工插秧的话,每天最多完成5分田。现在有了它,一天能插60亩,节约了不少人工成本。”

据谷科介绍,虽然以前用直播的“土办法”也能提高插秧效率,但是除草剂没少用,不仅成本高,也有损粮食的品质。

“这个宝贝不仅插秧速度快,质量还有保证,一排排,一垄垄,整整齐齐,秧苗间距一致,透风采光效果都比直播的要好,既提高了秧苗的抗病抗疫能力,也减少了除草剂的使用,粮食的品质有了保证,我自己也能卖个好价钱。”谷科乐呵呵地说到。

种粮本就投入大、成本高,谷科花大价钱购置高速插秧机的底气何在呢?“还是赶上了好时候,我买这台插秧机买下来花了13万,但是农机购置补贴就给我补贴了5万多,还有插秧作业补贴、集中育秧补贴。有了党和国家的这些好政策,我们就能更加安心种粮了。”谷科满怀感激地说到。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