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灾警示录|转移!零伤亡!此地紧急预警!

    2021-07-28 10:44:43

山体滑坡引发地灾隐患

路面出现多处裂缝

越靠近危险区裂缝越宽

加强巡查密切监测

今年6月28日晚上,常德澧县火连坡镇水汆村山顶之上,突然发生了山体滑坡,导致坡脚和道路出现了巨大裂缝,给周边居民的安全造成了威胁。那么,近20天以来,当地如何开展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呢?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从今年6月28日晚开始,常德澧县火连坡镇水汆村,山体发生明显异常。从航拍镜头看,翠绿的山顶之上,滑坡量已经非常大。沿着这条村道往里走,新建的水泥路面上,逐渐出现了明显裂缝。

越往下,越接近本处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核心区,坡体和路面的裂缝也就越宽,其危险程度越高。

专业人士现场指出,这些路面和坡脚的裂缝,本质上均与山体内部异动有关。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气象条件的影响,这样的地灾隐患会越来越明显,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裂缝遍布山体

专业人士现场评估

风险较切坡建房更严重

“物防”阻断进出通道

轮班值守确保安全

本次新发现的这处滑坡隐患点,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山顶塌方之后,整个山体遍布了裂缝,潜在威胁山下50户157人的安全。目前,进出这里的唯一通道已被“物防”阻断,禁止车辆及人员通行。

常德澧县火连坡镇水汆村山顶发生滑坡后,半山腰路面以及路边,到处都是宽窄不一的裂缝。由于该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面积较大,让居住在山脚之下的居民十分担心。

那么,本次地质灾害险情,到底影响了多少居民的安全呢?专业人士进行了调查评估。

虽然山脚之下的房屋,距垮塌的山顶和裂缝较大的水泥路面有一定的距离,但其中暗含危险。

这样的地质灾害隐患,与一般意义上切坡建房引发的山体滑坡,有很大区别,且后果更为严重。

目前,常德澧县火连坡镇政府及水汆村,已安排人员轮班值守,并用土方,将进出的道路阻断。

滑坡险情发生之后

转移安置危险区居民

上门入户告知隐患

最大限度争取配合

本次地质灾害隐患发生半个多月以来,常德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将危险区居民进行了转移安置。并通过24小时值守,以及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密切监测山体变化,确保不造成人员伤亡。

本次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险情发生之后,常德澧县火连坡镇水汆村主要受安全威胁的居民,都已被转移安置。

在转移安置期间,部分居民起初并不是很理解,也不是很配合。

随着各级工作人员不断做工作,这部分居民的观念发生了转变。

目前,24小时不间断的轮番值守仍在进行中。

未来,当地将积极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汛期防灾减灾能力。

责编:郭芝桃

来源:芒果都市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