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人工繁育挂榜山小鲵开心“回家”

    2021-07-15 15:34: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得花 袁荣伸)7月14日,在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邓学健、梁祝明两位教授的现场指导下,一场挂榜山小鲵放生活动在湖南祁阳小鲵省级自然保护区青峰岭云仙观湿地水塘进行,一条三年生和两条一年生的人工孵化繁育的挂榜山小鲵成功回归大自然。

在挂榜山小鲵放生现场,两位教授全程指导工作人员反复观测湿地水塘周边生态环境、气温和水温,经提取对比分析拟放生湿地水塘水源和人工繁育水源水质,在确定达到放生条件的情况下,将两水混合,持续观察小鲵活动状况。在确认小鲵基本适应新水源环境的情况下,十分钟以后,三条挂榜山小鲵开始放生,慢慢离开水瓢,欢快爬进水塘湿地。

挂榜山小鲵是湖南祁阳小鲵省级自然保护区特有保护物种,属活化石类稀有物种,系国际级保护古珍稀动物、国家濒危两栖动物,对于研究动物的进化和人类的起源以及古动物的生态环境等都极具价值,栖息地主要集中在保护区内青峰岭云仙观和雅园等湿地。两位长期研究挂榜山小鲵保护课题的教授,现场为参与放生活动人员普及知识,并对进一步加强小鲵栖息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繁衍生长等方面提出了积极意见和建议。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