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与省人大常委会共建湖南省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

    2021-07-14 20:13:04

新湖南客户端7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宇轩 摄影:何妍)7月9日上午,湖南省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高校座谈会分别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和湖南大学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为两校揭牌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代表省人大财经委与两校签署合作协议。省人大常委会、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社会科学院、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大学有关负责同志,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党委副书记刘寒波出席仪式。仪式由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主持。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右)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左)共同为基地揭牌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中)代表省人大财经委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和湖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揭牌仪式现场

欧阳煌代表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致开幕辞。欧阳煌说,湖南省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的建立是贯彻落实《预算法》和党中央、全国人大以及省委关于预算监督以及国有资产监督等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湖南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探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办学历史悠久,财经特色鲜明,底蕴深厚,近年来,学校不断推进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和优异成绩,向基地落户学校表示热烈祝贺。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致开幕辞

基地首席专家刘寒波汇报了基地筹备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财政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建有3个省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2个厅级研究基地,近年来获批国家课题12项,在政府预算、非税收入、财政监督及地方财政改革等领域研究成果丰硕。学校将以基地的设立为契机,围绕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财政专项资金监督与绩效评价体系、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大数据应用、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优化与区域均衡发展、财政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预算审查监督五个方向组建团队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充分发挥高校咨询和智库作用。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基地首席专家刘寒波汇报基地筹备的有关情况

刘长庚代表学校对省人大常委会对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与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作表态发言。他说,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整合校内外力量,完善各项软硬件设施,统筹各专业资源,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科研工作者将聪明才智和宝贵精力投入到我省预算监督工作亟需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来,举全校之力做好基地建设工作,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做出贡献。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作表态发言

座谈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学、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静、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燮、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汤建军、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戴树源分别代表各省直有关单位就支持与服务基地建设发展提出建议。张亦贤要求两校充分利用基地平台深化校地合作,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把基地真正建设成为省人大的思想库、智囊团,为全省人大预算监督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贡献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作总结讲话

黄关春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与湖南大学在财政经济领域的师资、学科、专业建设等各方面形成了强大矩阵,两校提出的研究方向与我省预算监督工作实际高度契合,必将产出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省人大财经委将做好基地日常工作,加强与高校的连接沟通,为研究基地的平稳运行提供良好的经费保障、服务保障。两校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使命、勇挑重担。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履行职责开展预算监督审查等重大问题、重要职责精心课题,集中研究。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结合,推动研究成果应用转化,把论文写在三湘大地上,深入实践察实情、出实招,助力开创人大预算监督工作新局面。

座谈会现场

活动期间,黄关春一行对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史展览馆进行了参观考察。

黄关春一行参观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史展览馆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