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耀莲乡 三十而立新天易

    2021-07-14 17:06: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4日讯(通讯员 龚志刚 郭彦君)近日,天易经开区组织机关和非公企业干部职工代表参观了“百年辉煌耀莲乡”湘潭县发展成就图片展。

本次图片展汇聚了500张新老照片和大量的档案文献,集中展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湘潭县共产党组织和中共湘潭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

通过一幅幅精美图片、一份份珍贵文献、一组组新旧对比,大家更进一步、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地了解湘潭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地方发展史,直面感受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当大家驻足停留在“一区多园 引擎驱动”板块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段段详实的文字和一幅幅醒目的图片,它们诉说着天易经开区在历经三次重大战略转移后,明确发展方向,实现园区“大开发、大建设”,实现“主攻工业、主攻园区”,带来了大步跨越发展。

“经过近30年来的建设发展,天易经开区从一条街道、一片荒山到总开发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20万的现代产业新城。特别是2009年成立湘潭天易示范区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近10倍的高速增长,技工贸总收入从2009年的95亿增长到2020年的1085亿,工业总产值从76亿增长到765亿,规模工业总产值从56亿增长到561亿,规模工业增加值从16.4亿增长到168亿,固定资产投资从26亿增长到190亿,财税总收入从2.5亿增长到2019年的27亿……截至目前,园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2400余家,规模企业达16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7家,建成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研究机构26家,以食品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基本成型。2018年成功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过千亿元,是全省14家千亿园区之一(其中12家为国家级园区),连续8年在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一方阵,稳居全省同类园区前列,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省人民政府评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园区,获批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获评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园区、湖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进入国家商务部国家级经开区培育序列。”一位园区企业代表驻足展板前,读出了这段文字。这是天易经开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获取的可喜成绩。

“作为天易人,我多么自豪,能参与园区的建设和发展,见证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天易的未来可期,感觉我们身上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强了”“抓住新机遇,勇担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更要主动创新作为,奋发担当……”大家纷纷表示,接下来一定要增强信心,通过实干、苦干、巧干诠释“勤于思考、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乐于奉献”的天易精神,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天易经开区创建‘五好’园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