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梅溪镇:脱贫不脱帮扶 筑牢返贫防线

    2021-06-17 15:34: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7日讯(通讯员 郭娟 郑莹)“谢谢,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各位爱心人士……”6月16日,湖南省祁阳市梅溪镇广歧村村民陈先葵,接到梅溪商会筹集的27900元善款感动不已,频频道谢。

“老乡,这是这两天筹集的捐款,你拿着好好治病,不要放弃希望,党和政府也会尽力帮助你们,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梅溪镇商会执行会长唐力平握着陈先葵的手说道。

陈先葵曾是梅溪镇广歧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3口人,本人患有脑血栓,妻子陈金秀肢体二级残疾,全家生活靠女儿陈云华务工赚钱。建档立卡以来,梅溪镇党委、政府多措施进行帮扶。通过低保补助、残疾补贴、提供公益性岗位,加大技术培训、介绍就业等措施,陈先葵一家经济稳步增收,生活条件改善, 2019年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

2020年10月,梅溪镇110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但脱贫不脱帮扶,该镇党委、政府始终关心贫困群众的生活。近日,通过走访,了解到陈先葵确诊了尿毒症晚期,女儿陈云华已远嫁湖北,这让本来已经脱贫的家庭一下子跌落到贫困边缘。

梅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给予了民政救助。考虑到后期治疗费、医药费数目不小,镇政府又马上联系梅溪商会,说明相关情况,动员会员捐款奉献爱心。商会积极响应,成员心怀大义,大家踊跃捐款,两天便筹集了善款27900元,给这个困难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镇党委、政府秉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理念,对辖区内所有农户,特别是五类重点人群开展集中走访排查,通过兜底保障、就业转移、社会帮扶、发展产业等措施持续做好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切实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