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教育整顿出实效 政法为民有新招

    2021-06-15 16:39:23

集中免费发放摩托车头盔。

烈日下的值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谢江锋 李智

今年3月起,湘乡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预防和压减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酒驾、毒驾、醉驾、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交通非法行为,推行电动车、摩托车考驾照送头盔,拆遮阳伞(篷)送雨衣等活动切实服务人民群众。3月至5月,全市交通事故一般程序案件同比2019年下降14%,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8%,“百吨王”货车销声匿迹,之前随处可见的电动车、摩托车遮阳伞(篷)也难觅踪影。

此次预防和压减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是湘乡市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目标是实现全年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下降20%以上,7月底前摩托车、电动车无违规加装遮阳伞(蓬)现象。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载体。湘乡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坚持将为民办事贯穿教育整顿始终,认真抓好统筹,围绕主责主业,坚持民意导向,聚焦本地热点难点问题,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推出十大便民利民举措,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用实打实的举措、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不断转化成为干警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中来,主动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着力优化服务

推进法律服务进园区(企业)。设立“驻园区法律服务值班室”,湘乡市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派出精干力量进驻值班室联合办公。同时,建立了政法领导干部联系规模以上企业等制度,切实保障生产者合法经营权益、维护生产经营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从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提升法庭诉讼服务水平。根据辖区划分原则,市人民法院重新调整基层法庭办公区域,并成立园区人民法庭。借助移动微法院等平台,推动诉讼服务事项在人民法庭跨区域远程、跨层级联动办理。进一步保障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市人民检察院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抽选律师事务所定期走访交流,实现检律良性互动。提供“线上阅卷、刻录”服务,律师可办理网上查询和预约或电话预约阅卷。推动“案件信息短信告知”机制,充分保障律师和当事人的知情权。

着力方便群众

改革“车驾管”服务。市公安局新增1个摩托车驾驶人考试分考场,增设了4个农村交警中队车驾管分所。车管所增加3个摩托车、电动车专项受理窗口,并实行窗口取号预约、限号分流,及时告知各预约号段办理时间,同时,推行延时服务,每日在正常的下班时间后,各窗口视情况主动延长工作时间,确保每日预约群众全部办理完毕。开展专场服务,对各单位及各乡镇(街道)集中报考摩托车驾驶证的,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分批次、分片区统一安排专场考试。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首次身份证办理异地受理服务。为户籍地在湘潭范围内的在校中小学生首次办理二代身份证提供便利,推动全市范围内均可异地受理。改革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将涉及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建设审批验收、跨省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焰火燃放、旅馆业经营、剧毒化学品购买、放射性物品和烟花爆竹道路运输及集会游行示威审批等11项行政审批事项调整至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统一受理。

着力创新治理

开展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开展为期一年的“三超”(超速、超员、超载)专项整治,党员公职人员无牌无证驾驶专项整治,非法生产、销售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道路和交通安全设施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无牌无证燃油机动车、助力车“断油”专项整治等五个专项整治行动。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依托湘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逐步建立健全对辖区和各单位重点人员的排查筛查机制,以解决合理诉求、帮扶救助生活为主、心理辅导为辅的疏导服务机制,对重大自然灾害事故、重大疫情、重大突发事件、重要敏感时期特定人群的危机干预机制,“党委、社会、家庭、学校”共同努力的源头预防机制,专业、专门、高效、便捷的志愿者服务联系点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在全市各乡镇(街道)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设立一名员额法官作为联络员。法官联络员每月到诉源治理工作站联络不少于一次,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或到驻地开庭每年不少于一次。强化法调对接,对调解员进行业务指导与培训,参与调解疑难复杂纠纷。建立房产领域(物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搭建调解阵地,配备调解人员,组建房地产领域专业人士和法律专家库,落实经费保障。建立房地产领域(物业)矛盾纠纷调处协调会议制度、应急处置机制、社会监督机制等工作机制。对全市房地产领域(物业)矛盾纠纷采取统一管理、集中梳理、限期处理,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提供方便快捷、专业高效的纠纷解决方式,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