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家拳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与岳塘区结下200多年不解之缘

    2021-06-15 16:05:09

巫家拳传人展示拳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5日讯(通讯员 黄雯杏)近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巫家拳入选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

巫家拳是湖南地方名拳,巫家拳创始人巫必达将少林洪拳与养生功法“十六锭金”熔于一炉,创立了一种集打、练、养三位一体的刚柔并济的技法体系。相传他于乾隆末年(1790年左右)来到湘潭等地收徒传艺,到原湘潭霞湾(现岳塘区荷塘街道荷塘村)时,被冯氏兄弟迎请至家中,传授武艺十余年直至去世,葬于岳塘区盘龙大观园内。2020年4月,巫必达墓成为湘潭市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荷塘村作为巫家拳主要传承地,多年来举办了一系列文旅活动及体育赛事。巫家拳传人拳架紧凑,势势相连,环环相扣的拳法,总能赢得村民们的一片赞叹声。如今,巫家拳已经是荷塘村村民们强身健体的主要体育项目之一。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