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每个岳塘人!岳塘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磅发布!

    2021-06-15 16:03: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5日讯(通讯员 黄雯杏 袁晓妍)6月11日,我们从岳塘区发改局了解到,《岳塘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绘就岳塘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发展蓝图。

《纲要》自2019年年底正式启动编制,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0余场,采纳各方面意见和建议600余条,历时近2年编制完成,共100余页、6万多字,包括13章、46节。《纲要》第一章内容主要为“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总结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第二章主要提出“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空间布局以及2035年的远景目标。第三章至第十二章分别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作了安排。第十三章主要是规划实施保障内容。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如何确保岳塘区现代化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纲要》提出了“一谷三区”发展定位。“一谷”是指中部地区智能制造谷,“三区”是指湖南高端商贸物流样板区、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打造“一谷三区”,是区委对标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四区一地”战略,在“六个岳塘”总目标的统揽下,结合岳塘自身特色优势,经深入研究、反复考量后提出来的,是推动“十四五”时期岳塘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定位与重大战略。

《纲要》分阶段明确了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设“富裕、开放、智慧、文化、美丽、 幸福”六个岳塘发展目标;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超 900 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 80 亿元、居民收入超 6 万元的“三超”具体发展指标。提出了到 2035 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达到全区总人口65%以上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远景目标。

《纲要》明确了城镇和产业空间布局。提出构建“一湾、一心、一城、四组团”的城镇空间发展格局;“一湾”即湘江 U 型湾,“一心”即生态绿心,“一城”即岳塘新城,“四组团”分别为以荷塘为核心的生态休闲组团,以福星中路为轴心辐射建设路口及周边的金融商务组团,以高新区、湘钢、湘电为核心的工业集聚组团,以东坪为核心的文化体育休闲组团。着力构建“一谷一带两廊五区”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一谷”指依托高新区及湘钢、湘电、江滨等大型企业,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中部地区“智造谷”。“一带”即打造芙蓉大道新兴产业经济带。“两廊”即滨江路经济走廊、东二环经济走廊。“五区”即岳塘商贸物流区、荷塘文旅休闲区、 昭山大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湘潭金融商务区和板塘商业经济区。

《纲要》还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六个岳塘”及2035年目标,安排了打造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科技创新引领新高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主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增强基础设施综合承载能力、打造多元多彩文化岳塘、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岳塘、建设更高水准幸福岳塘、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十个方面重点任务。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