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心•初心】彭新华:刀尖上的舞者 犯罪分子的“克星”

    2021-06-11 11:03: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智雄

从警16年,他从基层做起,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刑侦能手;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他参与破获多起重大刑事案件,被誉为“犯罪分子的克星”。他就是湘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彭新华。

彭新华(左一)与同事商讨案情。

彭新华善办疑难大案。今年4月4日20时许,湘乡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妻子李某某在湘乡城区失踪,去向不明。彭新华立即带领民警连夜调取监控,24小时查看监控,寻找李某某失踪前的蛛丝马迹。

经过搜索查证,4月7日晚,民警在龙洞镇一间废弃的民房里找到了受害人李某某的尸体。确定该事件为故意杀人案后,彭新华迅速带领民警展开案件侦破和抓捕工作。由于犯罪嫌疑人藏匿于城区,善于伪装,且反侦察意识强,这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压力。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彭新华和300多名民警24小时守在大街小巷,对过往人群和车辆进行一一排查。经过五个日夜的守候,4月12日,终于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捕归案。

有人说,刑警是刀尖上的舞者。这个比喻用在彭新华身上再恰当不过。在16年的从警生涯中,彭新华有5年是从刑侦战线的“刀光剑影”中走过。因为表现优秀,他先后获得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8次,2012年被评为湖南省扫黄禁毒先进个人。



彭新华在研读案情。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年复一年地与犯罪分子生死较量,彭新华宽阔的额头和坚毅的眼神中留下了些许沧桑痕迹,而他对警察职业无比挚爱的那份初心却愈加坚定。在他的每一个故事里都洋溢着铁血刑警的风采,令同事们敬佩不已。“彭新华办事特别认真、细心,有时候在别人眼里看似简单的事情,他都会反复去琢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重案中队长张明霞说。

赴汤蹈火为人民,恪尽职守保平安。在刑侦战线上,彭新华用血与汗诠释了人民警察的价值追求,用披肝沥胆抒写着人民警察爱人民的为民情怀。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