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永:忠于人民扬正气 一腔热血铸警魂

    2021-06-10 09:48: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方遒 周含

对待群众,他侠骨柔情;打击犯罪,他铁面无私……从警16年来,湘乡市毛田派出所指导员邹永始终冲锋在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民警的坚守与担当。



邹永上门排解矛盾。

这天一大早,在毛田镇羊古村村民彭某和谭某的后院里,邹永正安抚两人的情绪,并耐心劝导。原来彭某与谭某以前是共墙的邻居,这些年随着生活日渐富裕,谭某家率先盖起了新房,但因宅基地边界等问题,双方起了争执。虽然前些日子,经过民警和村干部的调解,双方在后院里划好了地界,但两家人心中仍有嫌隙。为消除两家嫌隙,邹永隔三差五就会上门给双方做工作。



邹永到群众家中走访。

毛田镇处于湘乡边陲,与娄底接壤,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重点项目纷纷落户毛田,为这里的经济带来发展后劲。与此同时,征地拆迁、引水灌溉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多。邹永凭着一股“较真”的劲头,带着队员天天奔走在田间地头,不厌其烦管小事,不畏其难管难事,排解矛盾、化解纠纷。“在工作岗位一天,就要把这一天的工作做好,哪怕只有一个群众认可。滴水穿石,聚沙成塔。我一年就能办好365件事,安抚365个群众。”邹永说。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邹永。在群众眼里,邹永是一名“侠骨柔情”的民警,他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位群众。但在领导和同事看来,他更是一名满腔热血、正气泯然的民警。

2005年,邹永在望春门派出所实习。在一次追捕“两抢”案犯时,邹永被犯罪嫌疑人用匕首连刺3刀,流血不止。但他不顾鲜血与疼痛,仍然继续追赶犯罪嫌疑人,直至晕倒。经过抢救,摆脱生命危险的邹永醒后关心的第一件事是犯罪嫌疑人有没有抓到。

“既然穿上了警服,就必须勇往直前。”邹永说,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他选择的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使命。从警16年,邹永以一身正气树立了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以一脉真情温暖一方人心。在汗水与鲜血的洗礼中,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嘉奖3次,荣获“湘潭市文明市民标兵”“湘乡市十大杰出青年”“湘乡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