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端午棕飘香 满载家的味道

    2021-06-10 09:46: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0日讯(通讯员 谭浪 陈树理 蒋丹)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吃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美食。6月9日,我们来到夏梓桥罗姐家,看看市民朋友在家里如何制作好吃的粽子。

制作粽子的新鲜食材。

在罗姐家,我们看到,包粽子用的粽叶、糯米、咸蛋黄、五花肉等食材早已准备妥当,整齐摆放在桌上。此时罗姐已经忙开了,正麻利地包着粽子。只见她娴熟地把两片粽叶交叉叠好折成一个漏斗形状,先抓一小把糯米垫底,夹一块肉放在中间,然后再铺上糯米,用手指压实馅料后用粽叶紧紧裹住,最后用棉线绕住粽子四周,一个饱满而又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包好了。

罗姐娴熟地包粽子。

罗姐包的粽子大小适宜,煮熟后香飘四溢,吃上一口软糯香甜,经过街坊邻里们的口口相传,“罗姐粽子”已经远近闻名了。罗姐告诉我们,她包的粽子好吃,最大的诀窍在于保持了粽子的原汁原味。首先取决于选材,无论是美味留香的咸蛋黄、雪白透亮的糯米以及肥美多汁的五花肉都必须保证新鲜,红豆要泡5-6小时,肉要腌制一晚上。其次就在于包粽叶,这是最考究技巧的时候,生手因为方法不正确或者手法不到位,粽叶就容易散开,而且粽叶一定要先焯水,把糯米放在里面一定要包得严实。

包好的粽子。

粽子包好后就要入锅煮了。罗姐介绍,入锅要逐一排放,压紧、压实、少留空隙,渗冷水,置大火煮2—3个小时,要将粽子充分煮软、香。粽子煮好后一般要再关火焖20—30分钟,这样才能保证糯米完全熟透,吃起来软糯可口。

有人说,端午节吃的不是粽子,而是一种情怀,手工制作的每个粽子都是家的味道。端午节来临,各位市民朋友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尝试为家人亲手制作美味的粽子,在情浓粽香中感受家的温暖。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