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造强组工“船” 行稳新征程

    2021-06-07 15:04:47

文/黄莉萍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称《条例》),《条例》突出“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专设一章内容,扬起了组织体系建设新风帆。

掌稳护航“总舵”。坚定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离开了党的组织,党的一切工作,就无所依托、无所指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各面全过程,以严密的组织体系,确保党的领导路线“不偏航”。

炼就钢铁“臂膀”。党的组织体系是一个气血贯通、体魄强健的“生命体”,各级各类党组织则是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左臂右膀”,既要充分发挥党中央“大脑”和“中枢”功能,又要延伸做实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条例》系统阐明组织体系建设的具体要求,要充分结合实践,使党的各级组织各正其位、各司其职、各显其力,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才能畅通,党的事业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激发强劲“后浪”。《条例》严明了党员队伍的纪律和组织生活要求,对党员队伍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党的事业永远在路上,做好党征程路上的强劲“后浪”,要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要求去自我革新,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成为经得起考验和锤炼党员干部;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后劲去勇闯难关,敢历风雨、敢挑重担,深入一线蹲苗历练;要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信心去开拓创新,自主创新、敢想敢做,大胆探索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共产党走过万水千山、历经千难万险,从一艘小小红船发展成为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靠的是党的全面领导和坚强组织体系。唯有把好“总舵”,练好“臂膀”,激发“后劲”,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