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抓住换届契机,构建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

    2021-06-03 08:39: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3日讯(通讯员 刘小霞 彭鑫)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以来,湖南省祁阳市严格落实乡镇领导班子配备要求、破除固化思维、敢于打破隐形台阶,大胆选拔提名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有效地形成了梯次配备、搭配合理、上下贯通、优势互补的干部队伍结构,年轻干部成长进入“快车道”。

坚持树正导向,营造年轻干部成长进步大环境。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作为此次换届工作的重要内容。祁阳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在有关会议上作出安排部署,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祁阳市委干部考察组在及时宣传换届政策做好广大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要求对年轻干部表现优秀的必推,基本的情况必问,反应的问题必核,年轻干部本人必谈,使市委重视重用年轻干部的鲜明导向深入人心。换届调研中,一批年龄较大的领导干部本着对党的事业传承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让贤,愿意主动腾出位置,把年轻干部“扶上马、送一程”,为优秀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平台。

拓宽用人视野,扩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蓄水池。及时开展专题调研摸底数,调研组逐镇谈干部,组织部长逐镇谈班子,市委书记逐镇谈正职,通过反复“过筛子”,及时发现和掌握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坚持在把握标准的前提下放宽选才范围,注重在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过职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五方面人员”和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中发现“好苗子”,择优掌握事业单位符合条件人选,有效拓宽了选才覆盖面,提高了储才质量。干部业务部门结合级别层次、专业背景、地域要求、个人意愿、气质性格等要素进一步建立完善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为祁阳市委选用提供了重要依据。本次换届,在充分考虑人选成熟度与岗位匹配度的情况下,从市直单位择优选拔了4名“90左右”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为乡镇领导班子注入了新的活力。

注重摔打磨炼,打造年轻干部本领提升训练营。着眼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实施精准化培养举措,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一方面强化理论培训,优先选派年轻干部参加省市各类主体培训班,每年在市委党校专题举办中青班、科干班、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有计划安排乡镇干部到中央部委、省、市挂职跟班学习,丰富年轻干部理论知识储备,开阔眼界胸怀。一方面强化实践历练,采取农村基层一线扶贫、经济发展一线实践、征地拆迁一线压担、信访维稳一线跟班的方式,有意识地对年轻干部进行全方位摔打磨炼,鼓励和帮助他们早日成才。尤其注重把乡镇党政正职岗位作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路径。本次换届,祁阳市委选拔了3 名政治觉悟高,个人能力强,工作成绩好,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

及时大胆使用,构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快车道。坚持把考察识别年轻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抓在日常,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用好乡镇政治建设考察和年度考核成果,综合分析、多方印证年轻干部的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群众口碑等方面情况,为年轻干部精准立体“画像”。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观念,用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看待年轻干部,及时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此次换届,新提名的42名“90左右”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新一届党委班子平均年龄39.9岁,比上届年轻3岁。其中35岁以下的党委委员55名,占比32.5%35岁以下的党政正职6名,同类占比15.8%,顺利实现了换届既定目标。

责编:刘乂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