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羊角塘镇举行“5.12防灾减灾日”综合应急演练

    2021-05-13 08:42: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3日讯(通讯员 杨理军 黄斌)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祁阳羊角塘镇组织镇机关、镇直单位、村(社区)等部门人员共130多人,在太白峰村联合开展防汛、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综合应急演练,演练坚持实战化,进一步提高了全镇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演练模拟连日暴雨,镇内各水库水位暴涨,汛情告急。在太白峰村,一处地质灾害点发生险情,有群众受伤。值守人员将险情迅速上报,镇防灾减灾指挥部随即启动《羊角塘镇防灾减灾工作预案》,组织开展抢险救灾行动。不到5分钟,工作人员全部到达现场,立即组织灾害点附近的群众转移,对受伤群众,工作人员通过担架、搀扶等方式,全程全部快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安全地带已搭设起帐篷,工作人员引导群众们进入,使用小喇叭明白易懂的宣传着防灾减灾知识。医务人员仔细为受伤群众检查身体,测量血压、心肺,不时轻声安抚,纾解他们的紧张情绪。

在森林防火应急演练现场。村里靠近山脚的某处发生火灾,火势越来越大,对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威胁。接到报告后,镇防灾减灾指挥部迅速下达救火指令。工作人员驾驶消防车,风驰电掣的驶向火灾发生地。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迅速疏离周围围观的村民,向村干部和党员仔细了解火灾起因和前期火势情况,随后扯出水管,对准起火点、打开按钮、开水,水龙直扑大火,迅速覆盖起火范围,火势被压制、变小、冒烟直至熄灭。工作人员反复检查灭火后情况,防止余火发生。

此次综合应急演练,全程分工科学合理、协作紧密有序,动作专业规范娴熟,有条不紊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切实增强了全镇干部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为全镇群众构筑起坚固的安全防线。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