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庚为师生解读“十四五”规划

    2021-05-12 12:19:19

新湖南客户端5月12日讯(通讯员 李琪辉 吴宏韬 摄影:唐南林)4月30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刘长庚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2J02学术报告厅为全校教师、联合培养研究生“理解‘十四五’规划”专题讲座。

刘长庚解读“十四五”规划

刘长庚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国家战略意图和政府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的集中体现,理解“十四五”规划对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开展教学、科研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刘长庚结合历史背景,详细介绍了我国“一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的基本任务、成就以及资源配置方式等。在梳理“十四五”规划的框架基础上,分别比较了“十四五”规划纲要文本与建议文本、“十四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并详细分析了“十四五”规划纲要文本的章节差异和内容创新。他结合大量数据从疫情防控、经济增长、稳定就业、脱贫攻坚、科技创新、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高等教育等方面说明了我国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从创新与产业升级、新发展格局、乡村振兴与城镇化发展、收入分配以及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对“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现场

刘长庚认为,湖南省“十四五”规划是在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文本、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守护好一江碧水”“三高四新”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湖南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的,为我省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了方向。“十四五”期间湖南省的工作重点主要体现在“三个高地”、区域协调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建设、高品质生活等方面。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专题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论述精辟,大家对中央和湖南省“十四五”规划有了进一步认识。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