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莲乡——京港澳高速:“经济动脉”助推湘品“走出去”

    2021-05-11 09:39:10

京港澳高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1日讯(通讯员 何新闻)G4京港澳高速公路,连接北京至香港、澳门,贯穿湘潭,不仅是一条南北交通大动脉,也是一条“经济大动脉”。它犹如一支“穿云箭”,不仅便利了沿途居民、企业的出行需要,更助推了沿线特色产品走得更远。

道路一通天地宽,便利的交通让湘潭县茶恩寺丰富的楠竹资源沿着高速公路走了出去。在湖南湘宝竹木制品生产车间内,生产设备正开足马力生产,一根根楠竹在这里被加工成竹筷、竹勺和竹叉,产品下线后将沿着京港澳高速运送到长沙进行消毒、包装,再送到客户手中。目前,企业生产的竹餐具近六成出口至俄罗斯、巴西等12个国家。

茶恩寺竹木产业园楠竹资源丰富。

湖南湘宝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良芳说:“我们这里到京港澳高速20分钟,能上高速,我们的产品24小时可以到达周边的省份,48小时之内可以到达东北三省,交通非常便利,京港澳高速也是我们企业的生命通道。”

企业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目前,附近有40多名村民在附近企业打工。8月,湘宝竹木公司的新厂房投入使用后,将再招募100多名村民就业。

村民谭爱和在企业打包加工好的竹筷。

湘潭县中路铺镇群里村村民谭爱和介绍:“现在可以赚到四千多一个月,对我们农村来说这收入还是算可以的,累一点也没关系,只要自己过得充实点就好。赚点钱买点家用电器,儿子要娶媳妇。”

湖南典靓家具公司工人将竹木床等装箱打包。

在京港澳高速的带动下,物流的“末梢神经”被打通,农村物流也在“加速奔跑”。在湖南典靓家具公司仓库,工人正在将一张张竹木床、竹椅等进行装箱打包,并贴上快递信息单,等待物流车前来装货。目前,企业借着资源和交通优势,已经成为湘潭县最大的电商企业。

湖南典靓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大林表示:“我们进货也好,出货也好速度都非常快。有高速路口我们的运输成本相对低,我们目前销售额大概5000到6000万左右。”

目前,湘潭县茶恩竹木工业园正步入发展快车道,不仅让茶恩寺镇的楠木资源得以物尽其用,更解决了周边5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网络零售额达到5亿元以上。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