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小芋头“种出”大产业

    2021-05-11 09:28:58

村民们正在给芋头施肥。

一棵棵芋头是村民们致富的新希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1日讯(通讯员 彭圆 杨建)行走在湘潭县石潭镇杨田村的田陇上,碧绿的芋头苗纷纷探出了“小脑袋”,郁郁葱葱煞是惹人喜爱。

“这个芋头是从山东省引进的品种,到八月份就可以上市了。”据湘潭民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桂秋介绍,2019年,他和妻子流转了1200多亩土地,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模式,主要经营芋头和其它农作物的种植、加工等。

“不要小看这种芋头,也是有科技含量的,什么时候覆膜,什么时候施肥都有讲究,我们从益阳南县聘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常驻公司基地,还和村上联合办培训班,手把手教当地农户种植技术。”看着这数百亩的芋头基地,周桂秋脸上洋溢着开心和幸福的笑容:“今年致富增收就指望它喽!”

小芋头,大产业。据了解,目前杨田村有170多户加入了该公司合作模式,其中有91户是脱贫户,每天有将近60名当地农民在公司基地务工,月收入2000——3000元左右。今年71岁的何启云是村上的脱贫户,老伴过世早,家里儿子有精神残疾,但他是把种地的好手。“想不到自己70多岁了,还能在家门口赚取一份收入。”何启云笑着说。

“如今的乡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周桂秋表示,下阶段,他计划建立一家深加工厂,增加芋头的附加值,并通过这小小的芋头产业,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奔小康。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