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下岗职工自谋职业,激情永不灭

    2021-05-07 20:23:53

韶山:下岗职工自谋职业,激情永不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7日讯通讯员 张焕年)5月的韶山,阳光明媚,和风荡漾,立夏这天,韶山毛泽东广场,《歌唱祖国》歌声震天,响彻云霄,游客止步,白云注目……原韶山棉织厂部分职工自发组织了这次纪念建党100周年的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歌唱祖国、宣传韶山、促进感情,由原韶山棉织厂部分职工自发组织自发组织自愿参加的《韶山之春》,十二位旗手方阵高举:“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横幅,二十四位女旗袍秀成员紧跟其后,大队伍整齐有序唱红歌迈向铜像广场,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在毛泽东广场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

这群人曾经有一个伟大而光荣的名字——工人阶级,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们随着企业改制成了下岗工人……他们是一群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为改革开放做出了牺牲的人。

沧海桑田,时代变迁,无论社会怎么变革,名字怎么变化,他们对党对祖国的一片忠心没有变,这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的本色。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下岗就自谋职业,继续奋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潮中。

他们有过光荣的历史,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他们也有过痛苦和迷茫,他们为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韶山棉织厂,曾经拥有着二千多职工、家属的国营企业,一个给予了韶棉厂人无尽温馨的集体大家庭,她是韶棉厂人的骄傲,韶棉厂人为她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许多事迹无法忘怀,许多记忆铭刻心底,任凭时光荏苒……

1967年,作为毛主席家乡的韶山,工业几乎还是一个空白,韶山区委决定择址银田镇的大里筹建韶山棉织厂, 19707月,韶山棉织厂破土动工,华国锋同志风尘仆仆来到韶山,接见了担任筹备建设的总指挥张泽佐同志,并指示:“在毛主席家乡办厂,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多快好省地早日建成投产。”

工厂最初的员工都是全国各地大型国营纺织企业抽调过来的优秀职工,那时的韶山银田镇还是一个偏僻的小镇,生活条件还很艰苦,许多职工满怀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离开早已习惯的城市生活来到韶山银田镇,支援韶山工业建设。

34年里,在几代韶棉人的努力下,“韶峰”牌商标的棉织产品走进千家万户,遍布全国各地,远销欧美及东南亚。1988年至1989年,企业先后被选定为国家纺织部定点出口厂家、湖南省毛巾行业的龙头企业。韶棉人用“惟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精神铸就了一段韶山工业史上的辉煌历史。

1995年后,随着国家“抓大放小”的国企政策,韶山棉织厂与全国大多数中小型国有企业一样,进入发展瓶颈。改革势在必行,职工下岗自谋职业在所难免。这帮人没有抱怨、没有沉沦,而是凭着一股热情和勇气闯荡在改革的大潮中。

如今他们大多已经退休了,但他们热情不减激情不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不渝。

责编:曾佰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