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需 警有所为 祁阳公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4-30 10:31: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30日讯(通讯员 刘志军 李会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湖南省祁阳县公安局聚焦民需、主动担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掀起办事为民热潮。

“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了!”4月26日上午,李某冒雨手捧一面写有“热情为民,尽职尽责”的锦旗来到位于陶铸广场的祁阳县公安局1号快警平台,感谢民警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原来,李某的儿子精神病发作,不能自控,后来在快警平台民警们的协助下被及时送医治疗。

祁阳县公安局快警平台秉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盼、应群众所急的服务理念,按照“整体布防,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巡处合一”的工作思路,时时处处用真情服务群众,当好平安祁阳的“守护者”,服务群众的“贴心人”。3月份以来,该局县城区三个快警平台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起,服务救助群众30余人。

“我想着被骗的钱可能无法挽回了,没有想到你们竟然帮我全部追回了,真是太感谢了!”4月27日下午,湖南醴陵市左权镇的村民刘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了祁阳县公安局七里桥派出所民警手中,以感谢民警为他追回被骗的损失13800元。2020年底,刘先生在网上购买二手车时被犯罪嫌疑人骗取购车费用13800元,接到报警后,祁阳县公安局七里桥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破获此案,抓获了嫌疑人,并如数追回了受害人刘先生的全部损失。

祁阳县公安局牢固树立民生警务理念,突出民生重点,加大对诈骗等关系群众财产安全的案件侦破力度。仅今年3月份,反电诈中心平台成功抓获4名在逃人员,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13起,刑事拘留电诈犯罪嫌疑人49人。通过反电诈中心平台进行短信、电话宣传,共有效劝阻群众被骗432人次。为解决电信网络诈骗这个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心头大患”,祁阳公安还牵头建立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目前已召开两次联席会议,以最强力度、最严标准推动建立起全警反诈、全民防骗的工作格局。

“感谢你们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还送证上门。”4月25日,当民警把签注好的证件递交到祁阳富福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手上时,他对民警连声道谢。近期,该公司急需前往香港洽谈原材料供应事宜。考虑到疫情影响,出境的限制可能会很多,该公司的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了人口大队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希望能够提供指导帮助。当天,祁阳公安局立即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很快就完成了受理、审批、制证一系列流程,最终成功给申请人办理了其他签注,为公司争取到业务洽谈的宝贵机会。

为真正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及时转化为服务企业的实践能力,切实解决企业的所需所难,祁阳县公安局巩固落实“双二十”措施,严厉打击破坏投资环境违法犯罪,护航企业项目建设。3月份,破获相关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该局还依法依规缩短企业办证审批环节,开通绿色通道,缩短办事时间,全面提高服务企业效率。同时,积极推行“全民联防”工作模式,整合辖区“义警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和企业保安力量建立园区联防队伍,按人配备防护装备,划定联勤范围,在专业警种引领下开展联动巡防,有效挤压违法犯罪空间。3月以来,由园区联防队伍提供线索或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起,配合调解矛盾纠纷共24起,全面提升了园区的管控巡查能力。

祁阳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县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03起,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44人次,上门对口服务33场次。同时,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累计进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23场次,受教群众13000余人,以点对点、面对面解答释疑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防毒、拒毒能力。

“只要我们创新为民服务举措的脚步不停滞,就会源源不断收获民心、赢得支持。”该局主要负责人坚定地说。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