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花石镇:不负好光景 春耕备耕忙

    2021-04-22 12:42:35

( 农民在田间耕作)

( 花石镇“早专晚优”示范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丁仁杰 王言之

早稻任务面积、集中育秧面积全面落实,早稻种植率达到100%……这是湘潭县花石湘莲特色小镇近段时间交出的“粮安答卷”。今春以来,花石镇将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地,坚持“四个到位”,坚决扛稳粮食生产责任,展现湘莲小镇担当。

责任压实到位。“今年种植双季稻的面积是多少?当前春耕生产还有什么困难?”该镇工作人员正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春耕备耕进度、育苗生产等事项。据悉,花石镇创新建立“田长制”,细分“责任田”,将任务逐项细分到村与主体,全体党政负责人与镇村干部各自认领任务驻村办点,对粮食生产进展日汇报、周研判、月总结,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氛围营造到位。“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花石镇道路两侧、田间地头,粮食生产标语随处可见。花石镇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网格群、短信平台等方式,将各项优惠政策宣传到位。共出动宣传车20多天次,发放宣传资料、张贴通告600余张,在全镇营造了“重粮抓粮、种粮光荣”的良好氛围。

服务保障到位。“秧好半年稻”,为培育壮秧防止烂秧夺取早稻丰收,该镇及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一对一”开展技术指导。同时安排干部做好包片助农服务,确保种子、化肥等农资及时到村到店到户。据了解,该镇今年共组织农技人员20人,开展技能培训30场。

任务完成到位。农时不等人,花石镇突出“摸、排、问、促”,对镇区内耕地抛荒情况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如农户不愿参与种植,由村委会协调承包给经营主体开荒种植早稻。入春以来,花石镇春耕生产及粮食春播有序展开,已落实早稻集中育秧面积5314亩、早稻任务面积31960亩,均按时按量按质完成。

花石镇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再发力、再突破,最大力度确保粮食增产增收,切实守住群众的“米袋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